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让班级与众不同
丁亚峰

    一个优秀的班主任,除了应具备爱心、责任心之外,还必须拥有一些先进、独特的教育理念。每接一个新班,我都会努力让学生焕发出不一样的精彩。

    开学第一天创造精彩

    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开学第一天,即便是最厌学的孩子,也对新学期充满了期待,渴望得到老师足够的关注。

    为此,开学前一天我会做好足够的准备——前后黑板上的欢迎词、教室的布置、绿色植物的摆放、新学期的培训计划等。从接班的第一天起,我就努力通过不同途径传递自己的教育理念,长期坚持并逐渐形成自己的班级特色。

    用文化经营班级

    一个班级就像一个人一样,要有思想,有性格,有精神追求。这些必须依赖于文化建设。

    无论带哪个班,我都想给孩子营造一个和谐、向上、积极的环境。我始终认为,班级管理必然要经过一个从“人治”到“法治”再到“自治”的过程。自治是班级管理的最高境界,也是我努力的方向。我所带过的班级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还未达到“自治”这个境界。

    我希望培养的学生能够实现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老师在与不在都一个样儿。为此,在班级文化建设方面我们提出了“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班级理念,让每个学生爱老师、爱班级、爱学校,来到学校感到幸福快乐,这样才有动力学习。我的要求是,站在教室的门口,从每个方向看过去,景色都要赏心悦目,每个墙角都在说话,都在育人。我们努力践行人人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四育”理念。

    让后进生当课代表

    新学期开始,我都会向各科任教师推荐一些学生担任课代表,各科任教师一般都会有同样的表情——惊诧。因为我推荐的都不是“优秀生”。

    以我多年的经验,后进生的转化快慢,与是否委以“重任”有很大的关系。对后进生委以重任,一是体现了老师对他们的信任,容易激发他们的学习潜力,调动其积极性;二是当课代表能够与老师经常接触、交流,便于老师有针对性地辅导和个别培养,能促使后进生的薄弱学科迅速提高,并能与老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换位思考

    有人说我能与所有家长都友好相处,再调皮捣蛋的学生到我这里都不是问题。其实我总结了一下,无非就是在工作中尽量做到换位思考。

    遇到问题时,我都会站在家长的角度理解他们,站在学生的角度体会他们的感受。奇迹的产生就在于根据孩子的特点因势利导,把缺点看作特点,进而转化成优点。即便是学生的错误,我们也要以宽容的心态和欣赏的眼光寻找其中的亮点,变成特长,形成特色。将后进生转化并使其进步,那才是我们工作的价值所在。

    推心置腹的交流

    一次班主任培训时,教授问:这学期你和你的每一个学生都进行过推心置腹交流的请举手。我很激动但没举手,那是我的日常工作之一。

    我和学生交流大多时候坚持一对一模式,一般从开学前的“谈心计划”开始。根据掌握的情况,我首先将“特殊学生”作为重点谈心对象。一次,我找了6个学生,让他们放学后到办公室,然而有两个学生直接跑了。找来一问,他们义正词严地说:“我们又没犯错,凭什么找我们谈话?”我说:“一定是犯了错才谈话吗?老师就不能与你们谈谈心吗?”谈完话后,效果很好。

    之后,谈心交流逐渐拓展到每一个学生,兴趣爱好、家庭状况、学习规划、困难困惑、希望要求等都是我们交流的话题。在一次次朋友式的交流中,师生的心贴得更近,关系变得更融洽。即使那批学生毕业了,班级不在了,但班级的精神永在。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