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金韵梅:第一所公立护士学校创办者
杨 阳

    金韵梅(1864-1934),又名雅梅、雅妹,中国第一位女留学生,著名医学家、教育家,北洋女医学堂创办人。

    2018年10月17日,《纽约时报》“被遗漏的”(Overlooked)栏目刊出了一则百年前的“旧闻讣告”,讣告的主人公是以营养师的角色把豆腐带到西方的女医生金韵梅。众所周知,《纽约时报》自1851年创办以来,其讣告一直以白人男性为主。而它开设新栏目,是为了补上一些离世时未获得时报关注的非凡人物的故事。而被《纽约时报》赞为“一位典型的中国进步女性”“当世最古老帝国中的新女性”和“当今世界最杰出的女性之一”的金韵梅,她的非凡之处首先表现在其个人经历的传奇。

    金韵梅3岁就成了孤儿。之后,她被传教士夫妇收养,随养父母在日本生活14年。17岁时,金韵梅到美国纽约医学院附设的医学院留学,并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毕业。当她完成医师执业宣誓正式获得医学博士学位(MD)时,大清帝国驻美公使馆也派出官员出席了毕业典礼,见证历史上第一位华人毕业生。1888年,金韵梅又获得第二个博士头衔,成为获得MD、PhD双学位的早期女性学者。与此同时,她还受聘出任传教医生,在中国厦门和日本神户两地反复来往。她不仅从事外科、妇产科和传染病相关科目,还热心医疗技术教育和健康知识传播,热心培训当地医务人员。事实上,金韵梅几乎半生浪迹海外,除了陪伴父母、养育儿子、离婚丧子等生活经历,她大部分时间都在从事非临床的科研和演讲工作。她的社会影响力大大超出一个医学博士的日常工作。1905年,金韵梅回到中国,开启了她最为后人瞩目的医护教育事业。

    面对国内医院护理人员的数量不足和相关护理知识缺乏的情况,金韵梅经过与袁世凯多次协商,在北洋女医局附设北洋女医学堂并担任学堂总教习,向社会招生全面培养医疗护理人员。这是天津第一所女子护士学校,也是中国第一所公立女子护士学校。金韵梅也因此被载入史册,成为中国护理教育的开拓者。

    在办学方面,金韵梅不仅善于动脑、动嘴,而且善于动手、动脚。为了选址,她亲自去考察并规划构建,“将(长芦育婴堂)中间小排房屋全行拆去,于该处建筑讲堂、割症房、产科院各一所”。之后,她还对病房进行了改建,使“日光、空气无所障碍”。

    在教学方面,金韵梅把学堂的教育分为产科、看护两科,学习期为2年。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产科、看护科及通用药理、卫生、种痘等科学防疫方法。在教学方式上,她仿行国外的教育方法,主张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女医堂的学员除学习课堂讲授的知识外,还要在女医局进行实习活动,以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

    在师资方面,金韵梅针对学堂原有教习水平不足的困难,面对老教习在临症实习等许多方面不能给予学生较为有效指导的情况下,不仅亲自授课、热情讲解,而且将在国外学到的医学知识进行了汇编,并与她丰富的临床经验及诊断技术相结合,把这些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为了补充师资,她还特聘通晓中文的英国女医生卫淑贞为女医局医官与实习教习,聘请中国第一位护理专业女留学生钟茂芳任看护教习,为学员开阔眼界、夯实学问打下良好基础。

    在金韵梅的努力下,女医局和女医堂都取得可喜成果。近代中国第一批自行培养的护理人才很快就服务于天津各医院,使国外先进的妇婴护理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当学堂由公办转为官商合办,金韵梅辞去职务,移居北京。

    在北京,金韵梅继续从事医疗卫生知识的传播和教育工作。她经常带领医护人员去北平孤儿院做义工,进行保健教育试点;她关心燕京大学主办的清河村实验中心,帮助其开展保健防病工作;她还捐助北平国立第一助产学校,建立了清河实习基地。在繁忙的工作和岁月的蹉跎中,金韵梅走向了生命的尽头。她在病榻上联系有关部门,把所有的财产捐献给了燕京大学,并将150余卷外文书籍赠予天津木斋学校。在金韵梅与世长辞后,人们叹她、念她亦赞她:“历劫孤鸿恋旧林,回春妙药苦追寻。西风东渐呈新艺,细末精研藉热忱。五塔阶前稀吊客,伽蓝深处有清音。残碑湮没仁风在,桃李盈门抵万金。”

    (作者单位系北京敬德书院)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