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阅读提升教育海拔
周书贤 程裕年

    安义县是江西省会南昌市所属郊县,被庐山西海、山爪仑和鄱阳湖国家名胜风景区所环抱。这里古风浓郁、崇文尚读,素有中国“诗词之乡”美誉。近年来,安义县秉承“小县办大教育,弱县办优教育”发展理念,以安全为根本、质量为中心、文化为载体,探索出一条县域教育改革发展之路,于2017年顺利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如何从外延建设向内涵发展推进,寻求教育优质、内涵、创新发展新动能?近年来,安义县教科体局把全面阅读、打造书香校园作为教育新一轮发展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在中小学大力推进以“阅读·让教育更好”和“阅读·让美好发生”为主题的读书活动,使“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悄然在广大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营造环境,阅读成风。思想先行,把好定位。阅读是教育更好发展的助推器,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奠基石。全县中小学读书活动以师生争做“儒雅教师”和“优雅学生”、 学校争创“书香校园”为目标,从教师到学生全体参与、从城关到乡村全面开展,在中小学掀起了阅读热潮,为深化校园文化建设、促进教育内涵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保障活动顺利、有序推进,县教科体局制定了书香校园评选细则,对学校书香环境创设提出了要求,并把学校读书活动成效、亮点全面纳入考核体系。各中小学努力构建各具特色的阅读环境,班级图书角、阅览室为学生阅读提供了条件基础,龙津小学的朗读屋、乔乐学校的状元书屋和长均学校的读书亭成为全县校园文化建设的名片。

    校长引领,做好示范。校长是学校读书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带头人。校长读书力求做到“四个一”,即每日读书一小时,每月写一篇读书心得,每季度读一本书,每学期一次读书交流。为督促校长将读书落到实处,在全县校长共读《走向教育家——校长专业成长的取径》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开展了读书心得评比交流活动、校长读书沙龙活动,校长以“新时代、新教育、新使命”为话题,谈体会、抒感想、话成长,为活动开展和教育发展献计献策。

    在此基础上,县教科体局下发了《安义县阅读课程推进方案》,积极落实阅读课程进课堂。中小学每周按要求开设一节阅读课,指导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和群文阅读。通过组织开展教师阅读指导教学竞赛活动及时总结经验。“安义悦读”微信公众号为广大师生交流分享读书经验和体会提供了平台,促进了阅读课程创新与推进。

    激励展示,升华成效。县教科体局以先进典型带动全员阅读。根据读书活动“十佳”评选方案要求,通过读书笔记、读书活动获奖情况、学校文化环境等考评指标,分别评选出全县“十佳领读校长”“十佳品读教师”“十佳阅读学生”共30人,在2018年教师节期间进行了隆重表彰,共奖励先进典型购书券6万元。

    各学校在“世界读书日”和“六一”期间,以阅读为主题,结合实际开展了读书节、朗读节等多种形式的阅读专场展示活动。其中,龙津小学、安义二中、龙津中学、逸夫小学先后向全县推出了阅读成果专场展示,充分展示了书香浸润出来的优雅气质和教育情怀。

    在各校纷纷组织开展经典诵读的基础上,安义县举行了全县中小学教师“书香校园·阅读分享”朗读竞赛和学生“经典诗词”诵读比赛,并于2018年教师节期间组织开展了全县中小学“阅读·让教育更好”成果节目展演,让师生充分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充分展示安义教育的精气神,将全县阅读活动推向新的高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