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晒校训
湖北省南漳县长坪镇标湖小学:积跬步至千里
李正富

    湖北省南漳县长坪镇标湖小学由原标湖初中和标湖村小合并而成。学校地处鄂西北边陲,偏远高寒,校训为“积跬步至千里”。

    “积跬步”取意为:每一个“标湖小学人”只要每天学习一点点,进步一点点,时间一长,就会由量变引起质变,于是就能“至千里”——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跬步”是每一个人必须经历的过程,“至千里”是我们追求的结果。

    荀子在《劝学》中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标湖小学虽然和其他学校相比较小,但我们为了孩子追求“均衡教育”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下。学校正以“积善成德”的校风,“积微成著”的教风,“积知成智”的学风,“积跬步至千里”,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南漳县长坪镇标湖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