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校长观察
师者,行者
韩延辉

    校长作为行者,可以是共行者、先行者、独行者、让行者、慢行者、品行者。育有品质的学生,办有品位的学校。

    一个场景令我永远难忘。

    2009年,我随珠海教育团去西藏慰问援藏的工作队,汽车行驶在高原公路上,我发现路边有一些人或背着行囊,或推着车子,或开着手扶拖拉机,有的是一个人,有的是几个人,有的是拖家带口。

    当我们下车跟他们聊天的时候,看到他们满脸风尘,虽然脸上被风吹日晒得黑亮黑亮,但目光中透出的是执着,我想,这些行者一定怀揣着沉甸甸的使命。

    做教育工作的人,不也是怀揣着沉甸甸的使命在不断行走吗?

    在我看来,校长作为行者,一要做共行者,二要做先行者,三要做独行者,四要做让行者,五要做慢行者,六要做品行者。

    所谓共行,就是要与时代共行,与团队共行,与社会、家长共行。做教育的人,一定要做与时代共行的教育。一些学校为了所谓的高考升学率,拼命地加班加点,只顾成绩不顾其他,完全忽视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这种教育是与时代相悖的。我们应该培养乐于求知、勤于实践、善于交流、勇于担当,具有科学精神和民族素养,具有国家情怀和国际视野,具有强健体魄和健全人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校长要不断更新观念,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代同行。

    一所学校有两个团队,一是管理团队,二是教职工团队。不管哪个团队,都要注重与他们同行。只有与之同行,团队才有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团队建设一定要注意同步,把握节奏和步伐,这方面校长一定要跟学校领导班子一起与大家打成一片,同甘共苦、同舟共济、以诚相待。如此,教师会觉得校长不是高高在上的,从而更能认同校长的管理,整个团队就会形成一种合力。

    鲁迅说过一句话,“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其实在我们整个职业生涯过程中,有无数的远方、无数的人们、无数的学生家长,他们都与我们有关,因为学校实施任何一个教育方略,一个教育步骤、措施、方案,都要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同,否则将寸步难行。

    所谓先行,首先意识要先行。在办学过程中出现的每一个细节,都需要考虑到对学校发展的种种影响,并在前进的过程中不断发掘师生身上的闪光点,不断发现存在的问题与缺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携手前行。其次策划要先行。对于未来的发展,一定要策划在先,要具有预见性和前瞻性,要预测未来,同时要创造未来。

    所谓独行,是指特立独行,做校长的要努力造就学校的特色和风格。有人说一流的学校是一流的设备,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学生,一流的评价,其实还有一点,一定要有一个有个性的校长。只有在有个性校长的引领下,学校才有自己的特色和独特的办学风格,才能办出有质量、有特色、有品位的教育。

    所谓让行,本是交通用语,在这是指我们在学校与教职工一起工作、学习、生活时,需要彼此“通畅”,特别是在评职称、评优评奖时,校长一定要心胸坦荡、包容他人,而且要高风亮节,把一些重要的奖励、评审机会让位给教师,将重心放在学校发展大局上。校长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好头,做好表率,带动整个教师队伍的发展。

    所谓慢行,是指要具备慢的思维。学校的发展是不可逆的,比如说校长在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和具体办学思路时,一定要稳中求进,条件不成熟的一定要慢下来。我们经常听说,一个新校长一上任就把全体中层干部重新竞聘,过不了几天,这所学校可能就乱套了。因为发展是具有延续性的,条件不成熟的时候,我们不能快走,一定要慢行。

    所谓品行,是指人的行为品德。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教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的,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以极大影响。因此,做教师特别是做校长,一定要不断加强自我修养,不断提升自己的品行,做一个有品行的行者,育有品质的学生,办有品位的学校。

    (作者系广东省珠海市第一中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