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浙江衢州:三朵“智慧云”描绘课堂新色彩

    本报讯(通讯员 周冰岚 王华君) “我们保安小学身处大山,老师出去听优质教研课的机会比较少,互联网真的帮助我们轻松实现了走出去看看的梦想。”

    “赵老师给我们播放了关于环保的视频,我很震撼;课堂上我交到了远方的朋友,我还想上这样的课!”

    教师期待,孩子们更是兴奋,日前,在浙江省衢州市举行的“互联网+义务教育”现场会上,一场科技感十足的“未来课”在江山市实验小学上演,受到师生的欢迎。

    当天,利用“互联网+义务教育”智慧平台,衢州市江山实验小学教师赵慧和保安小学教师赵丽芳合作展示了一节综合实践活动课《生活中的一次性用品》。课堂上,赵慧通过丰富多彩的小活动带领不同地域两个班级的学生进行探究活动,她将课堂变身为情境小剧场,让学生进行“我家一天”一次性用品使用量的小调查,对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或“不用”给出自己的想法并选择不同的座位。同时组织不同观点的两方进行激烈辩论……

    “原来城里的小学是这样的,我们可以跟实验小学的同学一起上课了,我还跟他们抢着举手回答问题呢!”保安小学三(1)班学生廖晟博激动地说。

    一个人完成了两地两班的同课教学,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但借助互联网,这一切变得很简单。课后,现场8位课堂观察员与江山实验小学、江山市贺村第二小学、江山市保安小学以及更遥远的四川省沐川县幸福小学的听课教师围绕“聚焦互动”主题进行了“网上面对面”沟通与研讨。

    “‘互联网+义务教育’工程不仅帮助孩子开阔了视野,更为我们两省四校搭建起沟通的桥梁,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江山市保安小学校长龚友玉说,以往想听一场好的讲座,只能派教师代表外出回来再传达,效果有限。如今有了互联网,全体教师可以同时在线收看专家讲座。

    “对于我们这样年轻教师多、办学规模小的学校来说,教师成长是显而易见的,它有效激发了年轻教师探寻课堂新模式的热情。”龚友玉表示。

    据江山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正荣介绍,近年来江山市紧扣“互联网+义务教育“主题,通过互联网平台,深入开展城乡同步课堂、远程专递课堂、教师网络研修、名师网络课堂等四种形式的城乡结对帮扶,有效推动了城乡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有效实现了乡村教师异地听课、研讨、上课“零跑腿”。

    据了解,江山市教育局自2017年启动《智慧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基本完成“六大应用平台”建设,其中云视网(视频管理平台)、云会网(视频教研会议系统)和云课网(同步课堂管理系统)“三朵云”的建设为深入实施“互联网+义务教育”,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教育信息化环境提供了可能。

    云视网的建设实现了全市录播教室(联网)视频资源共享,教师可以足不出校在线观课、评课互动、现场录播等,同时教师可以自行上传微课等视频优质资源,供全市师生观摩学习。云会网建成后,系统将视频会议与视频教研结合起来,既可以召开全市交互视频会议,也可以校际之间在会议室或教室实现直播和开展同屏教研活动。云课网的建设,能够实现结对学校互联互通,实时掌握结对学校同步课堂进展情况,并向全市进行课堂直播。

    刚刚落幕的衢州市“互联网+义务教育”现场会能够实现中西部、城区与山村零距离互动,完全有赖于三朵“智慧云”的建设和应用。

    对江山市而言,“同屏、同步、同心、共勉、共享、共赢”城乡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景象正渐入佳境。

    “乡村义务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民生实事。今年浙江省1000所结对学校超额完成城乡帮扶任务,但仅仅是行动的开始,浙江省教育厅将进一步提出设立‘互联网+’实验区的设想,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展望未来,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朱国清说。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