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加速教师观念进化 促进教师角色转变
宁夏石嘴山: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 范丽艳)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7月4日,宁夏石嘴山市召开“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现场推进会”。石嘴山市副市长杨淑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副处长王炳明、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建林等,与来自石嘴山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长、信息化负责人以及AI教育企业代表等300人参加了会议。

    自2019年1月教育部批复《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宁夏试点工作方案》,石嘴山市被确定为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城市以来,石嘴山市教育主管部门与知名高校和AI+教育企业深入合作,从未来教师培养创新、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提升、教师智能助手应用、教师智能研修、智能帮扶贫困地区教师、教师大数据交涉与应用等方面发力,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教育改革、助推教育教学创新、助推教师管理优化、助推教育精准扶贫。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对市县行政干部、教研人员、电教人员、学科骨干教师等陆续做了多个层面、不同主题的‘互联网+教育’和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专项培训讲座、研修实训,累计参与培训人员5000人次。”当天的推进会上,石嘴山市副市长杨淑丽现场介绍了试点行动开展以来所取得的初步成果。

    据介绍,围绕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云大平台系统的建设、应用、管理和共享等方面工作,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已经全部开通了宁夏教育云的应用空间,石嘴山全市学校空间目前开通率达到了100%,教师和学生个人空间注册率分别达到96%和86%,教师月活跃率超过50%。建成网络名师工作室38个,开通智慧校园55个,教学助手的使用率达97%,实施了8大类、14项人工智能公益性合作项目,还建成了石嘴山市教师信息化和人工智能培训中心。

    人工智能正在加速教师的观念进化。“在今年之前,我经常听到人工智能,但对人工智能却一无所知,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教学活动更是一窍不通”。张靖文是石嘴山市平罗县第七中学的一名数学教师,拥有多年信息技术教学经验,她表示,“今年初以来,我逐渐认识了人工智能,并在课堂教学中引入洋葱数学人工智能教学助手。人工智能正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共用,实现优质资源进课堂,惠及广大师生。”

    谈及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教师发展,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副处长王炳明表示:“教师在人工智能时代拥有了全新的角色,既是学生有效学习的支持者和协作者,也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引领者。教师要成为‘人机协同’的工作者,同时也是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创意工作者’。”

    对于教师角色转变后学校的教学管理创新,石嘴山市实验中学校长祁和平感触颇深,“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学习,教师在教学的行为上、理念上、学生观上,以及教师自身的信息素养上都有了很大提升。比如,我们通过互联网+数据思维+课堂观察来准确评估教师的教学行为,更加精准矫正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行为偏差,而以往这些都是基于经验来进行的”。

    经过半年的锐意改革,石嘴山市基于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探索已初具成效, 在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教育现代化素养等方面的探索形成了“互联网+教育”建设应用和人工智能教学育人的新模式,有望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石嘴山样本”。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