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向江西吉安捐赠价值3000万元健康饮水设备

    本报讯(记者 康秋菊) 7月4日,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健康水计划项目走进江西省吉安市,活动期间,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健康水计划管理委员会向吉安市吉州区捐赠约600套健康饮水设备,总价值约3000万人民币,惠及该区16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

    吉州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虎先表示,“我们过去在解决‘有水喝’的问题上做了很多努力,如今我们需要在让孩子们喝上‘安全健康的水’方面开展更多工作,同时要引导孩子常喝水、多喝水,以满足身体供水需求。” 据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健康水计划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林立伟介绍,该计划旨在普及康健教育,宣传净水意识,为水质待改善的城镇及偏远地区的学校师生解决饮水健康问题,目前已在全国多个省市落地。未来,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健康水计划将为全国2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一万所学校安装净水设备,预计惠及全国超1000万名学生。

    湖北钟祥:延请名家助力青年教师基本功提高

    本报讯(通讯员 贺祝山 潘继红) 7月6日至7日,湖北省钟祥市举行青年教师基本功训练提高培训班,全市818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学习。

    培训期间,湖北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孙望安结合多年教育研究成果,分享了多个教育故事案例。全国名校长工作室创办人、黄石八中校长郭茂荣及他的团队从如何做一名智慧型教师入手,探索校本研修的路径和策略,通过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的成长之路引领青年教师如何成为名师。市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张萍剖析全市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现状,清晰地指明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努力方向。

    “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记者 冯永亮) 7月5日,“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首批50册图书。“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是在中宣部指导协调下,中华书局、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接力出版社等单位编撰出版的,由“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中华传奇人物故事汇”“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四套丛书构成,该系列丛书将在2021年10月之前完成全部310种出版计划。

    据介绍,“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是一套贯穿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进程的人物传——传奇汇、名贤像、英烈谱、先锋榜,既集中反映他们在历史进程中的作用,更着重提炼他们对文明进程和民族精神积淀的贡献。会上,有关部门还向北京100所中小学校教师代表捐赠了图书。

    主持人王芳新书发布 化身语文教师教文言文

    本报讯(记者 崔斌斌) 7月7日,东方出版社蜜糖国品牌推出著名主持人王芳的新书《穿过历史线,吃透小古文》,这套书以独特的历史线学习法,让孩子花更少的时间更高效地学习历史和古文。

    据王芳介绍,早前她发现市面上的文言文启蒙读物大多千篇一律,学生学习文言文时感觉枯燥,而且有畏难心理。王芳思考:基于中国文史不分家的传统,能不能让孩子既学历史又学古文?于是《穿过历史线,吃透小古文》应运而生。王芳将小学、初中、高中150篇文言文经典篇目用一条历史线贯穿起来,以历史故事的形式串联讲解,让孩子在品读文言文经典作品的同时轻松学到中国通史。

    据了解,本书还有10多张知识导图,在图里读者可以轻松捋清年代、年代大事件、年代历史人物及人物之间的关系,从而在脑海里建立起科学清晰的文史知识体系。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