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师范教育
扎根乡村 培养全科教师
王卓华

    陆锦华,3年前从广西玉林师范学院毕业,来到广西藤县宁康乡新旺小学任教。他不仅教语文和当班主任,还教音乐、体育和美术,做一名全科教师。除了教好课,他还把旧图书、期刊、报纸收集起来,建起了“图书室”;多方活动争取到社会捐赠,建起了体育器材室,将“两操”引入校园。任教第三年,老校长退休,他接过了担子,成为全县最年轻的校长。

    陆锦华是玉林师范学院培养全科教师的典型代表。针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和难点,2013年玉林师范学院成为首批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单位,是广西培养人数最多、培养层次最全的高校,也是培养质量最高的高校之一。

    在75年的办学历程中,玉林师范学院始终坚持“师范性、应用型、地方性”的办学定位,积极探索教师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思路,并把研究农村教育、服务农村教育作为学校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建构与广西基础教育发展相适应的教师教育格局。

    坚持“下得去、留得住,有作为”的人才培养理念。学校在全科师范生课程设置和教学改革中积极开展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探索,引导师范生深入乡村学校,了解乡村学校,热爱乡村学校。比如,组织全科师范生到乡村学校开展实习、见习、调研等实践课程;邀请一线优秀乡村教师开设选修课。同时,整合高校教师队伍与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利用双方优质资源共同开发教师教育课程,如邀请乡村教师、教研员等参与校本课程开发、教育科研。通过理论的学习和实践,提升乡村小学全科教师的职业认同、乡土认同,坚定他们的从教信念。

    构建“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校以乡村教师人才培养为目标,与市、县共建教育联盟,进而与农村中小学直接对接,建立协调发展机制,推动项目和平台建设工作,力争突破高校与农村中小学的壁垒。在此基础上,面向广大乡村学校师资队伍的实际状况,引进农村中小学优质资源,与高校通力合作,建立多主体合作、多团队协作的协同创新体,投入各自的优势资源和能力,充分释放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的活力,共同培养乡村教师,以求共同解决人才培养、农村中小学未来发展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提升高校人才培养和农村学校发展竞争力。

    形成“实践取向”的课程与教学体系。学校在全科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构建了以观照乡村教师实践智慧为目标,以实践能力为导向的课程模块。在课程目标上,整合实践主体、问题情境、行动反思和信念四个要素,帮助师范生进行实践反思的系统训练和实践研究能力的启发引导;在课程内容上,以模块化形式处理好实践知识与实践能力、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的关系,构建了“教育实践理论模块”“地方教育文化通识理论模块”“职业发展演习模块”“实践类学习活动模块”。

    作为广西最早实行教育实习学期制的师范院校,玉林师范学院目前建立了“教育见习—模拟教学—教育实习—实践反思”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了“理论引导—案例分析—实践体验—总结反思”的教育实践课程实施模型,探索总结出“置换顶岗—集中编队—巡回指导—多元评价”的教育现场实习模式。推进以培养专业核心技能为主线的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构建“实训+实习”的实践教学方式,实施四年实践教学“不断线”。此外,为了让全科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拓展,学院在技能训练方面,着力于乡村全科教师“知识习得+实践智慧”的养成。以讲课、说课比赛等为桥梁,将各学科的理论教学与课外的活动实践相融通,从而实现学科理论知识在活动中理解、提升、应用与转换。同时利用第二课堂,着力实现“知识+技能+综合素质”的突破,从而强化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并培养学生扎根乡村的教育情怀。

    培育浓厚的“乡村教育”文化。玉林师范学院2016年组建了农村教育研究院,开展大量关于乡村教育的研究和调研工作。学校一批乡村教育研究课题获立项;承担了多项乡村教育的调研工作,连续出版《广西农村教育发展报告》;获得多项关于乡村教师培养的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与此同时,学校积极与所服务的乡村中小学沟通、联系,建设一批乡村教育实践基地,与校内的教育平台相融通,积极开展教育见习、教育实习、科学研究项目、教学改革项目、名师工作坊、名校长/名师讲座、送教下乡活动、教师挂职等活动,为培养优质的乡村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广西玉林师范学院院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