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资讯
杨善林院士:11个亲身故事诠释“立德树人”

    本报讯(通讯员 周慧 夏瑞) “要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这就要求,不管是多大牌的教授都要真正贴近学生,了解学生,解决学生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近日,在合肥工业大学东风报告厅举行的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向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从教30余年来的11个感人故事,引起强烈反响。

    这场报告的题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双一流建设》,讲述的是杨善林对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凝聚的是他心中高校教师的初心和使命:立德树人、为国育才,攻坚克难、为民造福。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力戒浮夸浮躁;面向需求、务实求真,力戒纸上谈兵;执着追求、百折不挠,力戒急功近利。这是杨善林将他对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提炼的三句话,也是他多年来坚守教学一线、勇攀科学高峰的真实写照。

    2003年,时任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的杨善林,发现学校新校区的第一届本科生高等数学课程不合格率高达30%。同样是学术水平很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考试难度也与往年基本一致,为何会出现如此大面积的不合格?为了找到问题的原因,杨善林牵头组织召开了180多位学生参加的座谈会,并对学生给出的理由进行了深入分析。

    杨善林发现,由于当时新校区交通不便,教师与学生的距离相对较远。尽管反复提醒督促,但学生却很难一直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必须帮助他们学会发现自己的问题,尽快掌握大学的学习规律。”杨善林决定,在第一学期增设专业导论课程,帮助学生明确大学学习的主要目标和承担的社会责任,培育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要锤炼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成长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材的决心”。

    在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被称为“拼命三郎”。他骑着自行车在校园里张贴海报招募团队,趴在床板上画网络图,住院时把病房改造成第二工作室……他身上的故事总是为人乐道。而他率领团队所取得的一项项高水平成果,也不断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近年来,我国海军的足迹距离国门越来越远,国际国内危害我国公民安全的突发事件频发,灾害现场医疗应急救援任务异常繁重,这些都对我国智能微创领域的医疗科技水平提出严峻挑战。而我国微创装备及系统的智能化和移动化水平较为落后,高端医疗装备与智慧医学系统长期被国外技术和产品垄断。杨善林率领团队联合有关单位共同攻克了一系列高端装备及系统的研发设计难题,研制的智能微创诊疗装备系统广泛应用于分级诊疗、灾害救援和国际援助,在多家大型三甲医院、县市综合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应用,并装备我国海军多艘大型水面舰艇。2016年4月,这套装备正式搭载在辽宁号航空母舰上。

    “作为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能够把自己的成果安装到国之重器上,为我军现代化建设贡献一点力所能及的微薄力量,我们非常自豪!”当杨善林接到在辽宁舰上作主题发言的通知时,已经是深夜。身边没有纸和笔,他就在手机上编写讲话稿。短短497个字的稿子,他反复修改到凌晨5点。当时已经68岁的他,仅仅休息了2个多小时就出发登上了辽宁舰。

    “杨善林院士用他的亲身经历,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深刻内涵,教育我们如何守好初心、担好使命。”现场师生表示,要以杨善林院士为榜样,立足本职本责,刻苦学习奋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即将迎来75岁生日的合肥工业大学,始终深怀工业报国的远大志向,涌现出一批批潜心教书育人、科研攻坚克难的先进典型。”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介绍说。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中,学校将这些身边典型作为鲜活素材,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初心使命,矢志教育报国,勇担时代重任。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