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重庆首届普通本科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落幕

    本报讯(通讯员 田美子) 日前,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长江师范学院与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共同承办的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2019年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落下帷幕。全市共8600余名一线教师参加各校的院部选拔,59名选手通过复赛评审脱颖而出。

    本届大赛评委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海峰表示,参赛教师从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与创新。相对于传统“满堂灌”式课堂,本次大赛形式新颖、多样,凸显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激发了高校课堂的活力。

    青少年机器人和软件编程标准化全面布局

    本报讯(记者 黄浩) 日前,主题为“科普、进阶、向未来”的中国电子学会2019-2020年度青少年科普工作会议暨青少年等级考试系列标准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全国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科技馆、青少年宫等单位的代表近300人参加活动。

    2019年,全国已有超过14万名考生参加了青少年软件编程等级考试,覆盖全国超过25个省份逾600家考点。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林润华表示,电子信息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是未来国家竞争的焦点和关键,从青少年开始培养科技伦理意识、科学技术应用推广意识尤其重要。

    会议现场发布《2019中小学机器人教育调研报告》与《青少年软件编程等级标准》《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标准》升级版本,并宣布组建中国电子学会青少年软件编程标准技术委员会。

    通用技术集团:帮扶内蒙古商都县“教育脱贫”

    本报讯(记者 梁颖宁) 日前,部分中央媒体记者走进内蒙古商都县,深入了解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定点帮扶商都县,致力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民生扶贫取得的丰硕成果。

    自2017年起,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通过援建商都县通用小学、支持商都县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所属企业与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办学、设立商都县“通用技术奖学金”等措施,为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悉,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每年拨付50万元用来奖励为商都县中小学作出突出贡献的名优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困境学生,带动了当地6个名师工作室试点运行。

    用“创新事件”评选撬动“智慧教育”

    本报讯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武汉市六中上智中学、武汉市六中致诚中学“众筹智慧 推动发展——2019年校园创新事件评选展示活动”举行,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友元、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靖国平等出席活动。

    活动介绍了27个校园创新项目,包括学校食堂建设、停车位管理、家校合作、云课堂建设、班级管理机制等多个方面。靖国平表示,“小事件中有大智慧和大情怀,充分体现了学校发展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

    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校长殷静介绍,校园“创新事件”评选展示活动已连续举办4年,是该校“智慧教育”的一大尝试。(冯旭)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