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为乡村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
闫旭东

    今年的9月10日是我从教以来的第六个教师节,也是我与爱人的结婚纪念日。

    5年时间,我和学生共同看见了彼此的成长。自从当了教师,觉得自己长大了,学会了感恩。90后的我,曾经觉得别人为我做一些事都是理所应当的,却很少会去考虑别人的感受,可当自己真正对孩子付出感情,期待他们努力学习、快乐成长的时候,我很在乎他们的反应和表现。

    我所在的学校是农村寄宿制小学,班里有许多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孩子。也许我还不能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内心,但我知道,多一个拥抱、多一句鼓励就是温暖的行为。学生病了,我就给他们喂药;委屈了,那就来我的怀里肆意哭泣;我会尝试给他们缝衣服、梳小辫儿。其实,做这些时不会想太多,只因为我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这些事我不做谁做?

    从城市到农村,三尺讲台带给我无数简单快乐的瞬间。虽然现在与“桃李满天下”相差甚远,但我已经收获了许多来自学生的祝福。节日里漫天的短信,生病了一张张充满爱的小纸条……我清晰地记得,有个学生给我写过这样一段话:“老爸,注意身体,顺便问一句,啥时候给我们找个老妈?”许多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学生的种种问题,但我知道他们把我当成了亲人。

    学生说,他们曾哭着送走许多好老师。我不想他们担心害怕,所以3年的服务期满后,我依旧选择了留下。我将继续努力,为乡村的每个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涿鹿县武家沟学区)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