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家一般的温暖
苏大为

    “感谢您,亲爱的老师,节日快乐!”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我们总会收到学生这样的祝福,他们的话虽然简单,但却表达出内心对我们真诚的祝福。

    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初中是他们比较敏感的一个阶段,自尊心强又有个性。对于他们来说,在家庭中缺少关爱,所以更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因此,我经常翻山越岭去家访。这里的山路很窄,刚开始我没有在这样的山路开车的经验,有时开得太远,把车停下来回头看,来时的路就像一条长蛇,让我有些头皮发麻。看到老师来家访,乡亲都很高兴,小兰奶奶用袖子把板凳擦了又擦,阿香奶奶穿着套鞋就从地里赶了回来。我不仅问孩子的情况,还常常主动走到猪圈、牛栏、鸡舍旁去看一看,这是乡亲辛辛苦苦养的。在农村长大的我与他们有说不完的话,孩子在一旁听着我们聊天说话,脸上也笑得像朵花。在分别的时候,乡亲和孩子送我上车,我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出了不舍。我后来也经常过来看他们,哪怕只是陪他们说说话,但把心拉近了,就更容易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关爱。

    与我一样的老师还有许多。关爱留守儿童,需要大家一起去做才会更好。让我们身边的留守儿童在学校同样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孩子对我们的节日祝福。

    (作者单位系广西百色市田阳区五村镇初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