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一个学生的转变
王 晶

    我接触过许多留守儿童,还有因贫困而要失学的孩子。一个学生,在她三年级的时候,父母亲接连被确诊为癌症。她处处表现得胆小怯懦、惶恐不安,经常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发呆。这个学生的内心很封闭,但我能感受到她渴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得到大家的肯定。

    我走进她家里了解她的成长环境,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她是住宿生,我常常让她帮我做一些小事,去办公室拿水杯、取作业本、到食堂打饭等,慢慢拉近我与她的距离。一次,我们布置走廊文化,我看她小脸红扑扑的,就顺手摸了摸她的脑门。她的脑门特别烫,我急忙拉着她回到办公室,找了感冒药。我一看时间,已经过了吃饭时间,心里正在自责,她却反过来安慰我,让我非常感动。后来,她逐渐敞开心扉与我交流,对班级的事情也更加热心,还经常提些小建议。

    我特意安排她做整理教具、收拾值日工具等工作,帮助她得到同学的认可。她也开始愿意主动找同学玩,变得开朗、自信起来。我时刻关注她的思想动态,经常找她谈心,还送给她《学会生活》《做最好的自己》等励志书籍。她捧在怀里,爱不释手。通过书中故事,她学会了坚强,走出了封闭的世界,结识了更多伙伴,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了。

    回想这十几年,面对贫困的学生,我能做的就是鼓励、支持,保护他们的内心。用爱心、耐心、关心帮助他们走出阴影,走向成功,走向美好的人生。

    (作者单位系黑龙江省嘉荫县乌云镇中心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