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让更多的留守儿童被关爱
刘满婷

    农村学校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有些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缺少父母的关爱,与老人之间存在代沟,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造成了很大的创伤。长期与这些留守儿童相处,会发现他们更需要得到老师的关爱,他们的内心会更加敏感。比如,我在母亲节或父亲节上主题班会时,往往更容易引起这些留守儿童的共情。

    今年端午节,我们举行了留守儿童包粽子活动,我感受到孩子发自内心的愉快,又觉得通过这样的活动,自己能够帮助到他们、关爱到他们,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虽然物资不多,但起码能够让他们在一段时间里是温暖的,这就非常值得了。

    我们经常举行这种与留守儿童有关的活动。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我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需要被关爱的儿童。他们没有父母在旁陪伴,从小就要学会懂事,老师仿佛就是他们的父母。当学生把自己得到的一个苹果特地带来给我吃时,感觉我是如此幸福。我是一名教师,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学生感到温暖的同时,也能够明白一个道理:知识改变命运,改变他们的命运,改变他们子女的命运。我希望有更多的留守儿童被关注,进而被更多的人关爱。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霍邱县马店镇芙蓉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