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雪莲花盛开在高原
王雪莲

    我叫王雪莲,“雪莲”是盛开在高原上的,我就注定在高原上生活。

    2006年9月,跨越一千多公里,我来到青海省囊谦县第一完全小学,成为这里的第二名英语教师。一来到这里,学生就很喜欢我,可能是因为我的年龄与他们悬殊不大。我也是第一眼看到他们就喜欢上了他们,我决心要留下来多教教他们。这一留,就是15年。

    我来之前学校只有一名英语教师,我来之后学校便安排我上两个年级的英语课。当时的教学任务很重,但我很高兴,恨不得把我知道的知识一节课就告诉他们。

    高原地区海拔高,冬天来得特别早,秋季开学不久就开始下雪,有时候会持续到第二年夏天,在这里我们只能看到三四个月的绿色。

    第一次走上讲台,我就听到一阵议论声:“怎么会有这么矮的老师?”我告诉他们:“老师个子是不高,但是老师有许多知识。有了知识,你们就可以去玉树、去北京上学,你们有信心吗?”他们大声地告诉我:“有!”那个声音响彻教室,响遍整个学校。

    高原的孩子很羞涩,我为他们举办草原生日party,与他们一起玩耍,让他们更有自信。

    我问:“孩子们,高原上什么花最美丽、最勇敢?”

    “雪莲花——”他们经常这么回答我。

    希望我们都成为一朵朵雪莲花,让更多的孩子勇敢乐观,收获不一样的人生。

    (作者单位系青海省囊谦县第一完全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