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邵本娟

    我是云南腾冲人,毕业于楚雄师范学院,2017年加入特岗教师队伍,现在在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中心校下面的腊早村腊早小学任教。3年的特岗生涯,我最大的感悟和收获就是——心态决定一切,有了积极的心态相当于成功了一半。我所在的学校是一个教学点,全校只有3个年级。还记得刚进校门时,校长让我担任一年级班主任,要上数学、体育、科学、音乐等课程,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要管学习、要管生活,一忙就是一整天。从一开始的心情紧绷到现在的大胆接受挑战,这是3年特岗给我的收获。

    山里的学生大部分没有上过幼儿园,普通话也听不懂。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我下决心要用爱心、耐心、细心去对待他们。我经常带学生徒步、野炊,让他们拥有研学旅行的感受。虽然边疆地区许多孩子的家庭很困难,但是我们有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助学金,有春蕾计划助学金,我们还会通过募捐的方式,让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给大山里的孩子送上温暖的衣服、鞋子,送上漂亮的书本。当孩子腼腆地说出“谢谢”时,我的心都是暖的。

    2019年,随着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进行,村里开办了幼儿园。怒江边,孩子前行的道路更加宽阔、更加顺畅了。我希望他们从这里出发,带着我们的祝愿,怀揣着自信和梦想,走向更灿烂、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单位系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腊早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