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核心基础”教育实验启动仪式举行,与会专家指出——
以“输出”倒逼“输入”改革教学范式

    本报讯(记者 白宏太) 日前,“核心基础”教育实验启动仪式暨授牌仪式在广州市天河区灵秀小学举行。来自广东省高校、市区级教研部门、中小学的专家学者、校长和教师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

    “实验启动仪式是把梦想变成现实的一个里程碑。”实验发起人、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感慨。她通过微刊小视频方式,追溯实验的发展历程。从2006年的中美比较教育研究起步,基于相关实践与思考,王红先后发表《放慢知识的脚步,回到核心基础》《回到核心基础需要“核心技术”》等系列文章,开始“核心基础”的理论建构。此后,随着承担教育部名师名校长领航班和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等项目,“核心基础”教育理念得到广泛传播与认可,越来越多研究者加入。直到2020年3月,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委托课题《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学范式改革:从“输入为本”到“输出为本”研究》为契机,“核心基础”教育实验正式全面启动。

    在主题报告中,王红以我国人才培养成果分析为切入口,反思我国基础教育的不足。为什么我们的学生基础很扎实,却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不善于创造性攻破难关?她认为,要改变教育现状必须从范式层面开展深层次的教学变革。“所谓范式,并不是某一种具体的教学模式,而是教学理念和教学行为在整体上、深层次上所表现出来的普适性特征,‘输出为本’教学范式可以通过很多种教学模式去实现。”王红强调。

    据介绍,从“输入为本”向“输出为本”的教学范式转变,旨在推动教学目标从知识输入向思维建构转变,以“输出”倒逼“输入”,让学生带着能力输出的目标进行有目的、有动力、有意义的知识输入,倒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对所学知识进行自我建构,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最终以“输出”成效评价“输入”质量,从而提升学生学习的输出转化能力,真正达到学以致用、促进思维发展。

    作为实验首席顾问,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吴颖民指出,这项实验可能改变中国中小学的教学方式,改变中小学的课堂形态。它不仅影响参加实验的孩子,也将影响每一个关注改革实验的教育工作者。近期一系列有关教育的改革文件密集发布,表明了党和国家对基础教育改革的高度重视和改革决心。“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改革的挑战,遵循教育科学研究的规律,寻找实验项目落地的路径方法。”吴颖民表示。

    “为什么学生成绩越来越好,脸上的笑容却越来越少?为什么竞赛成绩越来越高,学生却做不出科学实验?为什么高考升学率越来越高,用人单位却一直抱怨招不到合用的人?”启动仪式上,实验专家团队成员、华南师大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赵萍的一连串追问发人深省。在她看来,要做好这项教学改革实验,必须注重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创新思维、独立思考能力等,同时研究学生如何从学会向会学转变、教师如何从教教材向用教材转变。

    广东省内的天府路小学、本原小学、灵秀小学、华南师大附中番禺学校等4所学校成为首批实验学校。

    “多年前聆听王红教授的专题报告时,就对‘输出为本’教学范式一见倾心。作为首批实验学校,在探索路上无论风雨还是彩虹,我们一定会将改革坚持到底。”天府路小学校长欧阳琪高兴地说。“如果以输出为本,孩子的学习历程会发生怎样的改变?这可能就是我们想要的教与学的新样态。”欧阳琪对实验充满了期待。

    灵秀小学校长黄梦凌也表示,“核心基础”教育实验是带给学校的“阳光雨露”,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找准输出型课堂改革的切入点,在专家引领下打造优质团队,在名师带动中助推教师成长,在同伴互助中构建发展共同体。

    “未来,‘核心基础’教育实验将建设更多实验学校。第一批实验学校需要更加聚焦,它们既是将理论付诸实践的先行者,更是‘输出为本’教学范式的共同构建者。核心基础研究团队将与实验学校、专家团队构建发展共同体,共同丰富和完善‘核心基础’的理论体系,探索理论到实践的落地路径。”王红说。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