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第四届全国民办中小学语文课程改革研讨会在枣庄举行

    本报讯(记者 黄浩) 10月23日-24日,由中国教师报、山东省教育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教体局协办,枣庄翔宇中学承办,华樾(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提供支持的“第四届全国民办中小学语文课程改革研讨会”在枣庄翔宇中学举行。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全国新学校研究会副会长嵇成中,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董圣足等专家与会。

    顾之川在会上作《怎样教中小学生学语文》专题报告,通过剖析“儿童特点” “兴趣培养”“习惯养成”“学科定义”“听说读写”等,详细分析了“为什么要学习语文”“怎么才能学好语文”以及“怎样教中小学生学语文”。嵇成中从“结构需要重建”“教育评价开始转向”“目标已经迭代”“载体发生革命”“观念需要更新”“工具不可缺失”等6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当今教育的形式和应改革的方向。

    翔宇教育集团常务副总校长高立顺展示了翔宇教育集团的改革成果。该校以学习和学习者为中心,先后创立了中华灯谜馆、灵舒创意馆、贝壳博物馆、王羲之书法教育馆、昆虫博物馆、瓯江书院等特色场馆,并立足场馆创生了一系列特色课程,使学校成为了一方无限生长的“池塘”。

    据悉,本次会议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教师200余人与会。

    “未来学校儿童膳食营养健康数智化”项目启动

    本报讯(记者 黄浩) 10月23日,未来学校儿童膳食营养健康数智化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未来学校研究院与北京女娲补天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补天科技”)承办。会议围绕生命周期的健康——儿童健康发展与早期启蒙、儿童营养健康的行为影响分析及科学指导、幼儿园儿童营养膳食管理系统的实践与创新展开。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推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未来学校儿童膳食营养健康数智化”项目将在儿童膳食营养健康领域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制定标准、专家指导、对接资源、规划设计、咨询服务、实验试点、渠道拓展和项目交付等工作。

    会议现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补天科技就共同推动未来学校的信息化创新、建设智慧型幼儿园达成战略合作并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秉持“用科技赋能儿童健康智慧”的宗旨,共同研究推动儿童膳食营养健康数智化解决方案。

    湖南省教师培训师培养工程驻点实践进驻江华

    本报讯(通讯员 唐世日) 10月19日,湖南省教师培训师培养工程驻点实践研修班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完成了学校考查调研,标志着省教师培训师工程驻点实践进驻江华。该工程将通过三年的时间,从校园文化、教师专业成长、学校特色、学校品牌等方面指导江华教育区域教育品牌打造,助力江华教育发展与品质提升,推进江华教育扶贫。

    据悉,今年5月湖南省教育厅将江华列为省教师培训师培养工程驻点实践重点支持区域项目。此次遴选了江华县的22所中小学,并以此次驻点实践为契机助力江华教育品质提升,打造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江华教育品牌,形成教师培训师的培养模式和打造区域教育品牌的帮扶模式。同时,通过驻点实践使区域教育品质发展模式推广到全省,成就一批专家和校长,助力一批教师成为名师。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