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好课实录
捕捉肥皂泡之美
陈红琴

    •教学背景•

    《肥皂泡》为统编语文教材三年级下册课文,讲述了冰心童年时代吹肥皂泡的经历,文笔清新自然,流露出作者对童年生活的无限怀念,但是文中部分词句难以理解。那么,如何达成本单元的语文要素“运用多种方法理解难懂的句子”,又能带领学生体会到作者真挚的情感呢?我在教学第四自然段时进行了以下尝试。

    情境再现,引起共鸣

    师:你们吹过泡泡吗?想不想来体验一下?(请一名学生上台吹泡泡,其余学生见到泡泡都情不自禁欢呼)

    师:这些美丽的泡泡实在太惊艳了!你看到了怎么样的泡泡?

    生:五颜六色的泡泡。

    生1:一串串大小不同的泡泡。

    师:这些美丽的泡泡都把大家吸引住了,冰心奶奶小时候也和大家一样,不仅喜欢吹泡泡,更喜欢看这些美丽的泡泡!

    读难懂句子,品泡泡之美

    师:请大家自由朗读课文第四自然段,想一想肥皂泡美在哪里?你最喜欢哪一句?用波浪线画出来。

    生:我觉得“这肥皂泡,吹起来很美丽,五色的浮光,在那轻清透明的球面上乱转”这句话很美,我仿佛看到许多五颜六色的肥皂泡在飞啊飞,上面还闪着亮光。

    师:你从哪里看出了肥皂泡五颜六色还会闪着亮光?

    生:五色的浮光。

    师:很棒,你抓住了关键词语说出了自己的理解,这是一个理解句子的好方法。这句话中还有一个词“轻清透明”,通过这两个“qīng”,你仿佛看到了怎样的肥皂泡?

    生:第一个“轻”我感觉泡泡非常轻盈地飞上天了,第二个“清”我觉得泡泡特别清澈干净,没有一点儿杂质。

    生1:读这句话我仿佛看到许多闪着五颜六色光泽的泡泡在我眼前飞啊飞,那么轻盈那么纯洁。

    师:同学们,抓住关键词理解,可以把难懂的文字变成画面,帮我们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下面,谁来通过朗读把你眼前美丽的肥皂泡送给大家?

    (学生朗读)

    师:这肥皂泡还美在哪儿,你还喜欢哪一句?

    生2:“若是扇得好,一个大球会分裂成两三个玲珑娇软的小球,四散纷飞”,我喜欢这一句,吹出来的肥皂泡大球会分裂成一个个小小的泡泡,非常有趣。

    师:一个个小小、有趣的泡泡用书中的一个词语来说就是——

    生(齐答):玲珑娇软。

    师:娇是一个生字,它在字典中有这样几个意思:(女子、小孩儿、花朵等)柔嫩、美丽可爱;娇气;过度爱护。你认为在这里是什么意思?

    生3:这里应该是柔嫩、美丽可爱的意思,所以是女字旁。

    师:你见到过玲珑娇软的泡泡吗?

    生3:见过,我吹泡泡的时候,有时大泡泡会分裂成一个个小泡泡,特别的小巧玲珑,娇嫩可爱,向四处飞散,可美了!

    师:你能够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也是一个好方法。小小的泡泡四散纷飞这幅动态的画面太美妙了,谁来朗读表现一下?

    (男女生朗读)

    师:肥皂泡的美还美在哪里?

    生4:“有时吹得太大了,扇得太急了,这脆薄的球,会扯成长圆的形式,颤巍巍的,光影零乱”,这句话说肥皂泡还能变化。

    师:是呀!肥皂泡还能变出不一样的形态来呢!“会扯成长圆的形状”,你能来扯一下吗?(学生做动作)

    师:是的,扯的意思就是拉的意思,一拉泡泡就变成长圆的形状了,很有意思。这句话中还有没有不明白的地方?

    生5:颤巍巍是怎么样的?

    师:请你结合《语文作业本》第四题,可以像刚才一样抓住关键词、联系生活或联系上下文来思考完成这句话的理解。(学生完成作业本)

    师:(出示作业本)颤巍巍有这样两种解释,你认为是哪种意思呢?

    生5:应该是第一种意思,当肥皂泡扯成长圆形,泡泡轻微地颤动,好像一不小心就要破裂似的。

    师:还有一个词语,光影零乱,你是怎么理解的呢?

    生5:我刚才看到泡泡飞出来,上面闪着五色的浮光,红的、紫的、黄的各种颜色,而且没有什么规则,我想这就是光影零乱。

    师:你是借助上文的词语来理解的,我们一听就明白了,抓住了这几个关键词,谁能来说说这句话的理解?

    生6:有时吹得太大,一拉就变成了长圆形的,它微微地抖动,闪烁着五彩的光芒,一摇一晃的,好像一不小心就会破掉似的。

    师:我们一起读读这句话。看着这些泡泡,此时此刻心情怎么样呢?

    生7:担心马上就破了不见了。

    生8:很开心看到这么多漂亮的泡泡在眼前飞。

    师:我们一起来读读作者那一刻的心情吧!(学生起立,边做动作边读:这时大家都悬着心,仰着头,屏住呼吸,不久这光丽的薄球就无声地散裂了,肥皂水落了下来,砸到眼睛里,大家都忽然低了头,揉出了眼泪)

    师:原来吹肥皂泡是这么有意思,难怪冰心奶奶会说——(出示第一自然段)小的时候,最爱玩的是吹肥皂泡。因此冰心奶奶会用上这些独特而优美的语言来赞美它们,让我们在朗读中再次体会一下吧!(配乐朗读第四自然段)

    •教学反思•

    本节课紧紧围绕“运用多种方法理解难懂的句子”这一目标,设计思路如下:

    一是真实体验,引发共鸣。冰心笔下的肥皂泡无论颜色、形态还是动态都是那么美妙无比,但是文字是无声无形的,如何才能唤起学生共同的体验呢?因此在课的开始让学生吹泡泡,亲眼看到这些色彩斑斓的肥皂泡像小精灵般在眼前飞舞,让他们对肥皂泡的认知从抽象变成了直观,为下文理解难懂的句子做好了铺垫。

    二是知识串联,运用方法。理解难懂句子是建立在三年级上册“运用多种方法理解难懂的词语”基础之上的,因此在理解文中难懂的句子时,教师启发学生抓住关键词语运用已学的多种方法——联系上下文、联系生活经验、借助字典等帮助理解句子,降低了难度。同时,让学生经历由老师带着学到自己独立学的过程,前两句师生共学,第三句由扶到放,结合作业本运用方法独立完成,给学生在主动探究中习得方法的机会。

    三是尊重感悟,读悟结合。冰心的文笔细腻、用词独特,再现了肥皂泡特有的美。课中以一个问题“你认为肥皂泡美在哪里”,让学生在读书中有所感悟,尊重学生独特的体验,引导学生在朗读中表达自己的理解,与作者达到心灵相通,最终在朗读中丰厚自己的情感体验,内化语言积累。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杭州市文澜未来科技城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