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劳动教育
“开心农场”诞生记
王金才

    2013年学校喜迁新址,校园里除了风格新颖的教学楼,五彩缤纷的小花园,还有一大块空地。不少学生都是劳动小能手,他们觉得可以把这块地变成自己的“开心农场”。

    于是,在教师的带领下,学生测量出整个田地的面积,划分出相应的种植板块,翻土、平整后按照时令季节明确了蔬菜瓜果种植区,然后在不同的区域撒上不同的种子;接着在每个责任区都插上标牌,标牌上排列着小园丁的名字,我和他们约定:小组中照看园地最认真的同学,他的名字将用来命名小组种植区。学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们都铆足了劲去责任区观察蔬菜,发现杂草及时除掉,发现害虫及时汇报老师。每节课后,“开心农场”里都会聚集不少学生。

    随着时间的流逝,小农场逐渐变得一片碧绿,黑土地焕发着生机和活力。学校也通过定期考核,及时以学生的名字命名相关的种植区,并规定种植区的名字一个月一换,小组考核第一的同学就以他的名字来命名,小组内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好风气;小组间也开始不断竞争,比一比各自责任田的蔬菜长得如何?小组成员的成绩咋样?学生从农事的“不知者”变成了“知之者”,从“好之者”变成了“乐之者”。劳技社团学生的竞争态势也影响了其他学生,整个校园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学习氛围。

    一日,有个学生对我说:“王老师,我们每天都去观察,看来看去,还是那些东西,感觉没有意思了。”正如《揠苗助长》里面的那个宋国人天天去看禾苗,却不能发现禾苗有显著的成长,如何让学生从开心农场里发掘新兴趣,增长新知识呢?我们认真思考后认为,应当在“开心农场”开展科学小实验,让劳动教育与科学探究有机结合,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于是,我们给学生布置了一道思考题:如何让番茄熟得快些?带着这个问题,学生要进行自主思考——催熟番茄实验的目的和原理?实验材料?实验方法?实验结果?

    学生开始查阅书籍、上网搜索资料、请教当地农技站的工作人员,终于解决了问题。调查中他们发现果实的成熟从生物学角度上看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有呼吸高峰的果实,一种是没有呼吸高峰的果实。对于前者,常常把呼吸高峰作为成熟的指标,按照呼吸进程和番茄外部颜色变化,这一过程分为四个时期:呼吸跃变前期、呼吸跃变上升期、呼吸高峰期、呼吸下降期。只有在呼吸跃变期对果实进行催熟,才能起到作用。那么如何催熟呢?农技人员给出建议:可以利用乙烯利溶液。学生找到了实验的材料,在教师指导下开始了实践活动。他们通过不同浓度的测试实验,最终确定催熟溶液的最佳浓度,然后催熟番茄;随后继续开展实验,探究乙烯利对其他果实的催熟效果;他们还开展了“利用乙烯利来改变黄瓜花的性别”“利用蚕豆根尖监测环境污染”等科学小实验,在劳技活动中享受到了探究的无限乐趣。

    一眨眼,“开心农场”已经走过了7年。学生每天都在农场和教室之间穿梭、忙碌、快乐着。章郭小学的学生是幸运的,他们在劳技活动中认识各种各样的蔬菜,借助科技知识开展探究实验,让劳技实践在手脑并用中始终弥漫着创造的气息;而且还可以隔三岔五借助烹饪室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变成可口的美食;师生们一起烹饪,一起品尝,其乐融融。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海安市曲塘镇章郭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