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链接·课程记忆

    拱宸桥西的童年故事

    在运河畔,拱宸桥边,人们会不知不觉调动所有感官,去体验和感受环境带来的丰富感受。入园前,散居于社区的0-3岁婴幼儿和他们的家长与“桥西”有过哪些互动?孩子对这个区域有哪些记忆和情感?让我们一起听一听新小班幼儿和家长讲述的童年与桥西的故事。

    吕晗硕、李奕欣、阮悦辰家庭  (桥西印象词:热闹的运河广场)

    来到运河边,不得不提的便是运河广场了,这里是桥西人们生活图景的缩影。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季节,不同的人们,在这里做着许多有意思的事情——放风筝、练毛笔字、跳广场舞、唠唠嗑、发发呆……爸爸妈妈喜欢在晚饭后带着孩子来到运河广场与这里的人们打交道。有的小朋友看大家写字,有的小朋友和哥哥妹妹一起放风筝、骑自行车,还有的孩子能与广场上的小朋友瞬间玩在一起,可以一起分享玩具,手牵手逛广场,一起嬉戏,一起玩耍。

    高一航、余奕成、黄砚家庭  (桥西印象词:古朴的拱宸桥)

    看到拱宸桥的照片,孩子们都十分熟悉这座家门口的古桥。这座穿越历史的桥仿佛有着神奇的魔力吸引着小朋友。余奕成说:“我最喜欢拱宸桥了,我特别喜欢站在拱宸桥上看船开来开去。”高一航不仅喜欢拱宸桥,运河上的桥他都知道、都喜欢。

    钱嘉念、余诗尧、赵家满家庭  (桥西印象词:活态馆、陶艺馆)

    许多孩子都非常喜欢手工艺活态馆和桥西直街的陶艺馆,这里是爱动手孩子的快乐小天地。钱嘉念和妈妈一起做陶艺,妈妈发现念念从做陶胚、上色、定型都很有兴趣,能够投入并坚持到完成。余诗尧也喜欢做陶艺,还曾完成过小丑鱼的陶艺作品。赵家满对活态馆情有独钟,他曾在活态馆门口认真地听方戏曲,爸爸说:“没想到孩子对这些民族传统文化十分喜欢。”

    我们期盼着,在每一个文澜孩子的心里拥有关于“一座桥”“一座城”温暖幸福的家乡记忆。将来无论他们在哪儿,家乡的这座桥、这份情感、这份力量已印刻在心里。

    拱宸桥边的课程“记忆”

    与孩子结伴同行,努力去实现“拱宸桥·记忆”美好愿景的是每一位文澜幼儿园的教师。教师与孩子共同浸润,感受着桥西文化滋养。

    施语  (关键词:地域文化、喜爱与认同)

    在每周散步“伴侣”活动中,在桥西直街里,在拱宸桥上,在运河边,我和孩子一起走走看看聊聊、摸摸闻闻尝尝,孩子们都特别兴奋,畅所欲言,交流自己对于家乡的认知,或去发现、体验平时从未关注到的事物。在这里我们不仅能够互相交流已有经验,还能获得许多新经验,发现、体验许多有趣的事物。在这样充满生活气息的对话与活动中,我渐渐地认识到,原来孩子的归属感便是在这样日常的散步中,与拱宸桥边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的互动中形成的。

    杨雨童  (关键词:建设与变化、新的开始)

    虽然我是杭州本地人,但是从小一直生活在城中区域,很少来桥西这一带。当我和孩子一起漫步桥西时,我也逐渐了解了这里的历史和底蕴。我拍下照片,给奶奶看看现在的新桥西;我带着爷爷奶奶重返桥西,时隔几十年后再一次走上拱宸桥……对我来说,从前桥西只存在于奶奶的描述中,而现在每一次散步都让我与桥西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走过的路,可能也是奶奶几十年前走过的路。

    郑凌智  (关键词:家乡味道、情感深固)

    我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小时候爷爷奶奶经常带着我在运河边散步,在拱宸桥上看船只过往、听船鸣笛声、赏运河美景。可以说,我是在拱宸桥边成长起来的,运河文化滋养着我长大,浸润着我的心灵,让我感受到家乡的味道。如今我在拱宸桥边的文澜幼儿园工作,时常也带着孩子来到运河边走走听听、摸摸看看,感受运河带给我们的各种惊喜。能够在运河边游戏、成长,享受运河周边的资源,孩子们是何等幸运和幸福。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