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课堂策
生活化教学模式的运用
梁晋荣

    生活化教学模式借助生活元素进行教学,让学生接触更全面的学习内容,获得更好的学习环境,是目前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中应用生活化教学模式的根本目的。对道德与法治教学来说,抽象的理论知识点非常多,运用生活元素进行具体形象的分析,必然能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那么,生活化教学模式在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中如何应用?下面以七年级上册第四单元《走进法治天地》为例。

    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的法治教学目标是让学生形成正确的法治观念。简单来说,就是形成法治思想和法治能力。初中生作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从这一点来说,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法治教学目标需要体现在对初中生知法、懂法、守法能力的培养。鉴于法律知识抽象难懂,需要教师通过生活化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引导。

    比如在教学《做负责任的人》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小家”入手,培养“尽义务”的责任意识,包括尊敬父母、孝敬父母等,然后再从“小家”到“大家”,引导学生思考自己应当如何爱国,结合法治教育,普及基本的法律常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

    具体到法治课堂教育的生活化教学方式,首先是法治思想的培养。所谓“法治思想”就是按照法治的要求认识、分析、处理问题。首先,法治思想要体现权利与义务相统一,即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要为社会发展尽义务,以劳动换取个人的生存和发展。其次,法治思想要重视证据,所谓证据即要合理合法,不能凭空捏造,而且要有一定的关联性,体现思维逻辑的严密性。最后,法治思想要体现程序的重要性,即做什么事情都要讲法律、走正规程序。

    同时,法治教育应当结合初中生的实际情况,合理运用生活化教学模式解释法治思想在生活中的具体表现,使抽象的法治知识具体化、简单化、大众化。如何体现权利和义务相统一?对于初中生来说,就是要明白自己能做什么(比如上学、参加社会活动、帮助别人等)以及不能做什么(比如偷东西、骂人、打架等)。如何重视证据?对于初中生来说,就是要对自己说过的话、做过的事高度负责,不能随意诋毁、侮辱别人,懂得尊重他人,做任何事情都要讲证据,用事实说话。如何体现程序的重要性?对于初中生来说,就是要尊重社会规则,要明白自己作为一个社会个体要受社会规则的管理和约束,不仅尊重规则的价值,更要尊重人的价值。

    其次是法治能力的锻炼。所谓“法治能力”就是按照法治思维的要求进行社会活动,能够准确分辨社会上的善恶美丑、真假虚实,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控制,可以合理合法地行使权力并履行义务。社会主义法治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一是法治能力的认知判断层次,即能够以法治思想为基础积累生活常识和经验,并据此进行合理的社会活动。二是法治能力的逻辑推理层次,即要通过逻辑分析的方式评判自己和他人的行为。三是法治能力的综合分析层次,即要根据现实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权衡利弊之后作出最正确的决定。

    结合初中生的实际情况,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也需要合理运用生活化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在实际生活中学习守法用法,具备较强的法治能力。首先,法治能力的认知判断层次,教师要引导学生从生活入手,分析社会上的人和事。比如在教学《生活需要法律》时,教师可以展示两幅图片,一幅是造纸厂因为排放污水造成环境污染,河流变绿,青草枯黄,最后警察把负责人抓走。另一幅是小明热心公益,践行环保,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表扬。两幅图片对比,学生自然就明白,做了坏事法律就会惩罚,做了好事行为就会得到奖励,说明法律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其次,法治能力的逻辑推理层次,教师要引导学生懂得法律的作用,并养成懂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最后,法治能力的综合分析层次,这点对初中生来说比较难,教师可以借助生活实例进行指导。

    (作者单位系广西容县石寨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