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专家点评
在重建中抵达
于春祥

    10年来,闪光课堂不断“在重建中抵达”,他们到底重建了什么?

    重建课堂知识结构。传统课堂的弊端之一是缺少知识进阶的层次,缺少知识的开放性。为解决这一问题,金海课堂提出构建全新的课堂结构,主张课堂要呈现“基础知识、能力提升、金钻挑战、金海冲浪”四个层次。其中,“金钻挑战”立足于让学生“跳一跳摘果子”。挑战是兴趣的源泉。课堂没有挑战,就不会有兴趣,就不会有专注,就不会有成功的体验;“金海冲浪”鼓励学生大胆创编,真正做学习的主人。通过学生的自主创编,实现从“学”到“用”的升华,实现从“知”到“能”的贯通。

    重建课堂“学习场”。如果说重建课堂知识结构演绎了闪光课堂的底层逻辑,那么重建闪光“学习场”就应该是闪光课堂的阵地赋能。闪光课堂的场景重构是对传统课堂的颠覆式创新。闪光课堂重建了“独学场”“对学场”“群学场”“展示场”“质疑场”“媒体场”,这是对学习的细分和深化。所谓场景就是人与空间的关系再造。闪光课堂的场景重建始终本着“自主为动力、合作为方式、探究为工具”的原则。“转场学习”已经成为闪光课堂的学习习惯。把空间还给学生,闪光课堂的场景重建不失为一种实现方式。

    重建课堂存在感。金海集团的教育哲学是“让每个生命闪光”。存在感是生命闪光的实证根据。所谓尊重学生,最基本的就是成全学生的存在感。存在感不仅需要个人自知,尤其需要他人认同与分享。闪光课堂的课堂金律是“我展示,所以我存在”。闪光课堂主张“四感协同”:参与感——我自主所以我参与;存在感——我参与所以我存在;成就感——我展示所以我成功;获得感——我成功所以我快乐。

    (作者系中国教师报特聘专家)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