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创意班队会
演绎“沟通”
陈 扬

    “哪吒是妖怪,大妖怪!”伴随视频的播放,学生脸上出现了愤懑的表情。

    “接下去会发生什么?”

    “哪吒被激怒了,选择用武力回击!”

    这是班会课上的一幕。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之间因沟通不畅产生了许多矛盾。为了帮助学生掌握沟通技巧,避免类似问题发生,我带着学生创编生活剧本,以演为线、以议悟理,开展了沟通为主题的班会课。

    课前,我收集了班级中发生的3个有代表性的沟通片段:自己犯错、指出别人的错误、商量事情等三种情况。

    课上,小演员们全情投入,演绎得生动自然。表演到老师询问学生是否忘记做值日时,小演员不服气地说:“老师,我马上要回教室写作业了,今天作业很多。况且小红也没做值日,为什么只说我!”小演员刚表演完,就有学生迫不及待反馈他发现的问题:“被别人指出错误后怎么能这样狡辩和推卸责任呢,太没礼貌了,承认错误的态度要诚恳”;当小演员扮演检查人员来到教室时,他冷冷的一句“教室怎么脏得像垃圾厂,快点打扫干净,不然把你们班卫生分数扣光”刺激了全班学生,大家义愤填膺,“就算别人犯错了,也不能用这样的语气说话,会伤害对方”;最后一组学生表演结束,小演员一句“你不借我,我不跟你好了”竟引来了部分学生“眉目传情”,有的孩子还悄悄低下了头。交流环节,李萌说:“之前有同学向我借跳绳时就是这样的。我只有一根跳绳,借给她我就没得用了,但不借给她,我又害怕她不跟我做朋友。”听到这里,张鹏回应说:“真朋友不会不考虑你的感受,更不会用威胁的方式跟你说话。”话音刚落,全班响起此起彼伏的掌声。

    小组演绎结束后,我提议提炼人与人沟通发生问题的原因。不一会,学生就说出了自私、自大、不平等关键词。

    通过场景重现,学生明晰了问题,并尝试剖析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了让学生有更深切的感受,我选择将演绎进行到底,鼠标一点,屏幕上跳出3个沟通挑战:一是跟同学沟通,不能在不经过同意的情况下使用自己的文具。二是跟老师解释今天早上迟到的问题。三是跟家长商量报名冬令营。

    5分钟的小组排练时间,学生们忙得热火朝天,每个小组两位演员两位导演,演员的每一句话都经过了反复推敲,“不行,你语气太冲了”“你要把参加冬令营的好处说出来”……这样的话语在教室里此起彼伏,相较于刚上课时学生略显拘束的样子,现在他们已经全情投入情境之中,并在一次次练习后悄然解锁了不同的沟通技巧。

    小组展示环节,温柔的语言,顺畅的交流过程,让所有学生感到愉悦。从沟通不畅时的痛苦伤心,到有效沟通时的愉悦欢欣,学生明白了沟通的重要性。

    班会课进入尾声,我让学生对比前后两次演绎,他们发现了问题症结和解决办法——指出别人错误时要情绪平和,温和沟通;自己犯错时要诚恳反思,勇敢地说出来并知错就改;与他人商量事情时要学会换位思考,有理有据把自己的观点说出来。

    随着问题的层层突破,沟通不畅这个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问题被慢慢解决。今后,学生再面临沟通问题时就会回想起这堂班会上大家演绎的一个个片段,与人交往时也会更顺畅。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常熟国际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