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成长记录
一个人的行走到一群人的成长
胡新颖

    6年前,坚持每周都坐在教室里听课,参加了100多场学校的教研活动之后,我有一种强烈的焦虑感,为什么教研活动的开展形式多是线下听评课,而且呈现的状态往往是听课形式化、做课任务化、评课讲假话……能否建立一个网络教研共同体,让那些没有机会走出来的老师也能参与其中?于是,我开始了一场梦想之旅。

    2014年,我建立了网络教研活动群——项城课题QQ群。刚开始,这个群仅仅是发送教研通知,慢慢地开始讨论交流,后来我开始在群里利用视频讲座解答老师的疑惑。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我开始有意识地邀请一些老师加入,越来越多有情怀、有兴趣、有水平、有技能的老师汇聚在了一起,我们互相逐渐被点燃。

    犹记得2016年的一个晚上,我在群里吆喝了一声:“谁愿意来一起学习做公众号,我可以教。”第二天早晨到办公室时,门口已经站了七八个人。就这样,项城课题群的微信公众号有了自己的编辑部,极大推进了网络教研的各种活动。

    课题研究是教师晋升职称的一个重要条件,但大多数教师会对称为“研究”的事物心生畏惧。为此,我们确立了以课题研究为中心,课例、阅读、写作和信息技术相辅助的5种网络教研活动。

    课题研究主要围绕研究过程中的选题、立项、开题、中期、结题等环节展开,当课题结题后,我们还会进行“我的课题成长之路”故事分享。

    课例研究活动是在网络上播放老师的录像课,我们运用崔允漷教授课堂观察的四个维度和陈大伟教授观课议课的理念进行网络课例研讨,为教师搭建一个共同改进教学的平台。

    为了让阅读成为教师工作和生活的常态,我们设计了“我来推荐一本书”“共读一本书”“亲子朗诵”等网络活动,同时又通过社群化的读书打卡形式开展“三年读一百本书”的燃梦行动。

    本着我手写我心的理念,写作活动多是教大家怎么写教育案例、简报、教后反思、教学随笔等。写的多了,感觉到处都是可以写作的点,每天都有汩汩的文字想要溢出来。为了让写作成为一种常态,我们每天在群里互相鼓励、坚持打卡。

    二维码、问卷星、PPT课件制作等概念对一线教师是熟悉而陌生的。熟悉是因为常常听到,陌生是因为不怎么熟练。我们会邀请国内这方面比较权威的专家在群里开设公益课程……丰富多彩、内容充实的网络课程让参与的教师进步很大。

    去年的河南省电教馆融课堂会议上,我和小伙伴分享了我们的团队故事。在珠海举行的第五届教博会上,我作为全国优秀教研员介绍了我们的平台,讲述了我们的故事。

    “项城课题群”是一张名片,已经飞向了全国各地。在平台听课的有北京、上海、新疆、黑龙江、海南、湖南等全国各地的老师。

    从最初到现在,我们开展了200多期公益教研活动。我的团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满满的都是欣喜,都是感动。我很感谢我的小伙伴,没有证书,没有奖金,但有的是担当和情怀,有的是责任和引领,有的是成就感和感恩心。这种近乎“疯癫”的公益网络教研活动改变了我,也改变了他们。我们努力改变着区域教研的模式,回头看,当初我一个人的行走,如今已经成为一群人的成长。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项城市教体局教研室)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