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治校方略
让师生“和上成长的节奏”
管秀坤

    办学理念是校长的教育主张,是校长追求和信奉的教育理想与信念。辽宁省庄河市第二实验小学为了让学生能够按照自己的成长节奏成长,专门提出要“和上成长的节奏,育出强大的心灵”的办学主张。

    学校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培育学校文化、架构课程体系、开放教育空间、打造研究型教师团队,进而变革管理制度,把办学理念落实到行动中。

    实施简约管理,校级干部研修坚持“三段式、专题化”原则。为了将办学理念付诸教育教学实践,我们组织校级干部围绕“个性化教育的理解与践行”开展持续性主题研修活动,重点关注认识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提高。我们在专家跟踪引领下推行“简约式管理”,以“学、做、写”的研修方式将任务落实。简约管理就是抓住核心,明晰思路,责任到人,目标考核。

    具体做法是,紧紧围绕办学理念与阶段工作目标,以每个学期的重点工作为专题,校级干部在分管工作中确定最重要的任务,按照“学习思考、设计实践、总结提炼”的程序集中精力完成。

    把好专项计划的制订。根据每个五年发展规划,学校明确了各年度的工作重点,每个学期围绕重点制订学校工作计划。校长制订和解读学校工作总计划,校级干部根据分管工作制订分项计划。为提高管理者制订专项计划的能力,每个假期我们都要组织封闭式校级干部主题研修。在专家指导下,对计划中的目标、重点内容、跟进措施等反复修改,做到“围绕理念、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篇幅简短、操作性强”。

    跟踪执行过程的落实。在计划实施过程中,做到周周有交流汇报,月月有专题研讨。在每月的行政例会中,首先要汇报专项计划重点工作的进展。梳理好做法,分析问题,商讨诊断,找出解决办法。当重点工作在推进中遇到困难时,学校推荐专家跟踪指导,提供外出对口考察学习机会等,解决难题,保证目标达成。

    管好专项工作的总结。学校组织专题辅导,开展“如何撰写专项工作总结”主题研修活动。总结梳理做法,提炼典型经验,找出问题,分析归因,提出对策。校级干部按照要求分头梳理专项工作,撰写专项总结。校长在专项总结交流、研讨、修改的基础上撰写学校工作总结。最后每位校级干部向全校教师汇报。“三段式、专题化”的校本研修,通过“学、做、写”把校级干部悄然引上“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的专业发展之路。

    实施项目管理,落实教师校本研修课程化。学校按照教师的年龄特点、岗位特点、发展阶段特点进行划分,每一组由校级干部以项目管理的方式进行组织、指导与管理。为教师提供具有针对性、层次性、选择性、适应性的校本研修课程,包括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和自修课程。

    必修课程是每一位教师都要参与的研修课程,包括对个性化教育理念的认识与践行、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师德师风教育等。选修课程分为两种:一种是按照教师的年龄特点、发展阶段选修课程,分为青年教师、骨干教师、首席教师、资深教师研修课程。青年教师的选修课程是教材的理解与设计、班级常规管理和个人发展目标等。骨干教师的选修课程是“主体性、探究式、个性化”教学理念与实践;首席教师的选修课程是“五项修炼”,即个人专业目标、课题研究、教育教学主张、教学经验风格、专业引领能力;资深教师的选修课程是教育故事与经验推广,专业指导与“师徒结对”。另一种是按照教师个人身份与工作分工选修课程,分为校级干部、党员、班主任、学科教师课程。校级干部主要研修专项计划、专项总结及项目管理;党员主要研修“两学一做”内容;班主任主要研修班级管理、特色文化建设;学科教师主要研修学科素养、“个性化课堂”等。每一类教师的选修课程都有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自修课程是教师根据个人发展目标自主研修的内容。目的是引导教师自主发展,让教师个人专长更加突出。

    目前,我们正加紧探索教师校本研修课程化管理中的个性化评价和发展性评价制度的建立。

    实施扁平化管理,通过课程研发、项目拉动促进师生发展个性化。针对学校整体工作分解而成的重点项目,学校采取重心下移、“项目招标”的方式,鼓励干部、教师中有意愿、有爱好和特长、有实力的教师来承担。比如,本学期学校共列出28个重点项目,分为活动项目、校本必修课程研发项目、教改实验项目等,分别由25位教师承担。教师填写项目书,确定目标,厘清重点任务,列出终期评估清单。在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学校赋予承担者最大的权力,尽其所能提供专业支撑与服务,为承担者找路子、架梯子、搭台子。

    通过实施扁平化管理,学校提高了工作效率。干部、教师在践行个性化教育的探索性实践中焕发出极大的工作热情、专业自主性和创新精神。教师个人发展有目标,团队发展有专项计划;年级组有实验项目,人人参与小课题研究。一批有专业特长的教师承担起校本必修课程的研发任务,成为落实个性化教育最宝贵的课程资源,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肯定。

    总之,通过积极探索学校制度的变革,实现学校内部的管理自治,我们才能真正为“教育思想领导学校”提供机制保障。

    (作者系辽宁省庄河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