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唤醒自我成长的内在动力
高新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重大社会公共卫生应急事件,改变了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原有秩序,也让生命教育成为当下基础教育亟待解决的课题,引发了教育工作者对生命教育的再思考。

    唤醒学生自我成长的内在动力。生命教育在学生的学习成长中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它能帮助学生走出青春期的迷茫,解答对生命的困惑,让他们认识生命的可贵,尊重生命的存在,学会与生命和解,热爱生活,懂得怎样去让生命实现更大的价值。

    当下生命教育最重要的任务:一是培养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二是寻求正确归因,提升可控制感。学生面对失败有多种心态,有的太在乎、有的太不在乎。我们要让学生知道无论每个人是多么努力,都会遇到失败,不要过多地自责和焦虑,调整心态才能在失败中走出困境,更不能轻易选择结束生命。天地之间最可宝贵的就是生命。每个人都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也必须善待、尊重他人的生命。读懂生命的意义,需要涵养关爱他人、心念苍生的情怀。正如孟子所言,“恻隐之心,仁之端也”。感同身受的同理心、心念苍生的情怀,是人类形成社会、发展文明的基石。

    特殊时期应给予专业指导与支持。特殊时期需要特别关注:一是及时推送心理防护指南,从情绪调节、合理作息、融洽亲子关系、学会心理求助和做好学习安排等五个方面进行专业指导,让学生在家长的呵护中调动自我成长的内在动力;二是开展线上讲座和空中课堂,激发家庭教育的动力;三是增加个性化咨询辅导,借助心理教师的专业知识,解读学生的心理问题并加以改进指导。

    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教育的精神动力。儒家、道家、佛家的生命教育,在关注人的自然生命基础上都注重道德、精神、灵魂等方面的陶冶,关注人的精神生命和社会生命的存在。比如,《论语》所展现出的儒学生命教育学理建构的基本逻辑,首要就是生命的应然方向,包括志于学与志于道。又如墨家思想中的“非命”:强调通过努力奋斗掌握自己的命运,倡导一种积极有为的人生哲学,“赖其力者生,不赖其力者不生”,让人们发现并运用自身的力量,掌握自己的命运。

    优秀传统文化中有着丰富的生命教育精华,让我们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激发学生内在的生命教育动力。当下,这场全球危机是每个人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堂生命课,无论处于何种境况、经历怎样的悲欢,生命都值得倾尽全力去珍惜、去关怀、去守护。

    (作者系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