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管理慧语
孙和保 辑

    领导力意味着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事情,想到别人没想到的事情,要做出别人不敢做的事情。而今天的校长就需要有这样的领导力,必须去判断未来,看到别人没看到的,想到别人没有想到的,作出别人不敢做的决定。

    (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 马云)

    领导力是狐狸,权力是老虎,现实管理中容易出现“狐假虎威”的现象。尽管大家通常会被领导者的人格魅力与道德禀赋所感染,如果一个领导者没有足够的权力基础,或者没有潜在的权力升值空间,领导者注定不会有死心塌地的长期追随者。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马浩)

    一般来说,有经验的员工在公司比较受欢迎。但对于经验也要辩证地看。经验丰富的人做事情可能会轻车熟路,但多年来形成了固定的工作习惯,思维模式也会相对固化,改变起来会比较困难。这样的人反而容易为经验所困,在经验里走不出来,很难利用复星这个平台做对的、难的和大的事情。

    (复星联合创始人之一 郭广昌)

    成功的管理者并非完美的——我们都不是完人,但他们所有的缺点在管理的特定情况下却不是致命的。

    (经理角色学派创始人 亨利·明茨伯格)

    许多人会混淆“领导”和“管理”这两件事。领导是影响某人去做某事;而管理是处理物流和资源事项,确保物流和资源在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地点供应到位。领导者需要培养,让他们必须明白什么是领导力,了解领导力的特征是什么。不仅如此,我们还要给他们提供培养领导才能的环境和机会。

    (西点军校第59任校长 罗伯特·卡斯伦)

    领导的任务是将有优点的人连为一体,从而使人们的弱点显得无关紧要。

    (现代管理学之父 彼得·德鲁克)

    在处理棘手的事情时,领导者应该将权限下放给团队成员,但注意应该是有限地放权,即在相信团队成员能力的基础上给予他们与能力相对应的权力,尊重他们的自主性。但面对紧急情况,领导者不但不能下放权限,还应该把全部权限和相关信息集中到自己手里,做好随时投入战斗的准备。

    (日本IBM全球商务服务事业部原部长 河野英太郎)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