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7日 星期三
治校方略
红船精神引领学校文化实践
田作明

    弘扬红色文化,厚植师生红色基因是学校职责和使命所在。尤其在不断提高德育实效性的新要求下,充分利用红色遗迹、红色精神、红色歌曲资源,发掘其深刻内涵,并将其融入文化建设中,是新时代校园文化建设的一种创意和创新。

    江苏省沭阳县南湖中学基于对红色文化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认同,在筹建时就确立了弘扬红色文化、建设红色校园的目标,围绕红船精神设计学校建筑和主要景观,形成了独特的红船文化。

    理念文化,突出红色引领。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许多学校的班级文化建设严重缺失。针对这个问题,学校以红色文化注入,用拼搏进取、奉献奋斗、忠诚担当这些革命年代铸就的军人本色和红色基因作为精神引领,力求补足学生精神之钙,点燃学生精神之灯。首先,以红色文化把握班级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为了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三观”,学校应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为学生指明方向,为班级文化建设掌舵。其次,以红色文化作为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在班级文化建设中依托红色文化载体,开展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教学和文体活动,从而增强学生建设祖国、当家做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最后,以红色文化促进班级文化建设的内涵提升。不同班级的文化要彰显特色、提升内涵,需要依靠红色文化的不断充实和不断升华。学生红色情怀、红色思想、红色信念、红色习惯由内隐而变成外显,也需要依靠红色文化内涵的提升。

    景观文化,彰显红色力量。学校建筑以红船文化为核心,目前已经建成“一门一楼一场,二石一厅一廊,五园一树一塘”红色文化景观。一门即红船精神门牌石,上有“首创、奋斗、奉献”字样,一楼即“永远跟党走”钟楼,一场即“不忘初心”雕塑红船广场。二石分别是广场东西两侧的使命石和初心石,一厅是红船文化展示厅,一廊是红船文化长廊。五园分别是礼敬园、智慧园、仁爱园、勇健园和廉清园,一树是树龄和党龄一致的老榆树,一塘即“小南湖”池塘。这些文化景观处处突出红色精神,彰显红色力量。

    命名文化,蕴含红色元素。南湖中学是一所新办学校,为了配合学校红船文化打造,在所有楼宇的命名上突出红色元素。比如学校行政楼名为望志楼,图书信息楼为嘉兴楼,专用教室楼为瑞金楼,三栋教学楼分别为延安楼、遵义楼、会宁楼。食堂命名为红米饭餐厅,取自红米饭南瓜汤的故事。

    班级命名上,学校也一改传统按序号排列的习惯,形成了“红船争流班、红船勇进班、红船击浪班、红船驾浪班”等独具红船文化特色的班级名称。

    课程文化,凝聚红色动能。班级精神,红船凝聚。紧扣班级名称,结合红船精神,每个班级都确立了各自的班级精神,如“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

    个性教室,红船声音。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班级红船文化建设,通过班训、班风、学风等体现隐性红船文化,让教室成为学生表现自我、张扬个性的红色场所,让每一面墙壁记录学生成长历程中红色文化的声音。

    高效课堂,红船领航。结合新课程改革,着力提升师生核心素养,积极打造高效课堂并将其命名为红船课堂,要求教师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红色元素,构建红色文化课堂。

    课程课改,红船指向。为践行红船精神,学校还率先在全市开设劳动课,与宿迁农科院共建劳动课程基地,租用大棚建设“绿绿果蔬园”。

    活动文化,展示红色风采。学校每学期都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红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耳濡目染,接受红色教育,展示红色风采。一是举行红色军训。每年新生入学,学校都要举行为期十天的“红船少年军校国防教育夏令营”活动,让学生体验军营生活,增强遵规守纪意识,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二是观赏红色电影。学生可以在观影中了解党史、军史和国史,从而增强爱党爱国意识。三是唱响红色歌曲。学校利用课间广播、音乐课播放并教唱红色歌曲,国庆前夕组织红歌比赛。四是寻访红色英雄。学校聘请老英雄为少年军校名誉校长,定期宣讲红色故事,节假日组织学生寻访英模并做记录,让孩子敬仰英雄、崇拜英雄。五是出好红色板报。结合国庆、“一二九”等纪念日,学校组织红色板报和红色手抄报评比,让红船文化深入人心。六是走好红色道路。学校组织学生外出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并宣誓,开展徒步夜行长征路等活动,让学生体验和感悟红色激情。七是开展红色评比。学校根据班级常规管理积分,评选红船精神先锋班、红船精神尖刀班、红船精神智慧班;根据学生表现,评选红船少年,并成立红船少年文明岗。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学校的“红色基因、分层走班、课程超市”三大办学特色日趋彰显,社会声誉不断提高。目前,学校正在牵头成立全国以南湖中学命名的学校联盟,把红船文化进一步做大做强,让红船精神在更多学校、更大范围产生激励作用,发挥积极影响。

    (作者系江苏省沭阳县南湖中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