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为乡村教师成长插上信息化翅膀
“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助力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培训升级
通讯员 程 绪

    “老师,您能多给我们上一些这样有意思的课吗?”日前,教师夏宏燕收到了一张学生贴在讲台桌角的字条。作为河北省蔚县柏树乡小学的一名乡村教师,夏宏燕将自己参加培训的所学所获应用到了课堂教学中,获得了学生的认可,她满心欣慰。

    2020年10月,夏宏燕参加了“国培计划(2020)”——示范性教师培训综合改革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创新实验项目。经过为期两个月120学时的线上培训,作为学员代表,夏宏燕使用新的教学法面对一二年级混班的10位学生,通过校本直播课堂向全县100名参训教师展示了一节美术公开课,获得评课专家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夏宏燕表示,参加工作十年,这样针对性强、提升显著的培训还是第一次体验,信息化助力的深度学习不仅有效解决了教学中的常见问题,也帮助自己提高了教学水平。

    小手机解决大问题

    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是农村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河北省这两类学校数量还有不少。其中,乡村教学点就有6928个,教学点教师29055人。

    从实际情况看,由于小规模学校师资短缺、学生情况多样,教学点教师承担的教学任务复杂而繁重,有些教学点教师还采用复式教学。同时,由于许多教学点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教师难以参加校本研修活动,更无法实现离岗培训,甚至有的教学点教师自从教以来从未参加过任何培训活动。

    “国培计划(2020)”——示范性教师培训综合改革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创新实验项目由此发轫。该项目在河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和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的部署下,由河北师范大学与奥鹏教育共同组织实施。

    这一项目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破解农村教学点培训难题,针对蔚县农村小规模学校4个学科100名教师的政策理念、师德与心理辅导、核心素养理解、新复式教学、教学技能、信息化教学、协同教研等方面实施培训。学员利用手中的手机登录APP即可通过在线课堂实现在岗学习,并依托“云端”跨校学习共同体开展常态研修,随时随地向专家求教,解决教学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这些案例中的问题好像就发生在我的课堂”

    小规模学校的教学与常规学校相比有许多特殊之处,教师会遇到许多在普通学校想象不到的问题。针对小规模学校教师教学的典型需求,兰州大学“新复式教学”孙冬梅教授团队为本项目量身打造了依托“云端”跨校学习共同体的小规模学校教师专业成长方案。

    为解决乡村教师远离中心校无法参加校本活动的难题,项目发挥信息化平台优势,将同学科教师通过校本平台组成虚拟教研组。教师在“云端”开展校本研修,将手机架在课堂,邀请参训教师观摩;在课后开展讨论、打磨课程。

    同时,项目还引入当地教研员的力量,提供在线陪伴式专业指导,协助教师打磨课程,做好日常的教学研究工作。教师在线学习、在线研修、在线接受指导、在线展示学习成果,在深切感受到强大团队协作力量的同时,也纷纷感慨信息化教研为课堂教学增添了新的色彩。

    项目专家团队中有一支从一线成长起来的本土专家力量,为参训教师带来一堂堂接地气的示范课,帮助参训教师在具体情境中解决实际教学问题。通过直播示范课的展示和观摩,异地学习的教师豁然开朗,在远程观摩学习后表示:“太真实了!这些案例中的问题好像就发生在我的课堂。”

    “我也想试试”

    问题对症,自然引爆参训热情,参训教师一时间争相在课堂尝试这些教学新方法、新技能。项目分别设计了个人实践、小组观摩和全县展示三个实践环节,做到人人实践、择优展示,学员们热情高涨。信息化的“云端”跨校学习共同体将整个培训、学习、教研、献课的各个环节形成了完整闭环,支持本地教师常态化自主研修运行和专业成长。

    蔚县下宫村乡果庄子完全小学教师王佳佳是一名刚到教学点工作半年的教师。王佳佳在课堂实践后,主动联系专家求教教学细节的处理,并提出想把自己的课展示给全县教师:“机会难得,我也想试试。”在专家和教研员手把手远程指导下,王佳佳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成功完成了一次语文教学公开课。

    一路引领与指导下,孙冬梅教授团队也在培训中看到了信息化加持下的培训更便捷,辐射面更广,更有利于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教师发展。

    “乡村教学点、小规模学校教师培训的信息化十分必要而且迫切,通过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的有机融合,能有效破解教学点教师专业培训所面临的难题。”河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副处长郑捷表示,这样的培训针对性强,教师可随时得到远程专家的“面对面”指导,而且“云端”跨校学习共同体打破了集体教研难的困境,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新路径。

    “蔚县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创新实验项目为乡村教师培训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郑捷说。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