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课事
碰碰香
庄晨霞

    最近,班里总有一股时有时无、忽浓忽淡的香气缥缈着,我便寻思:孩子怎么都喜欢用带有香气的学习用品呢?哪天晨会课我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引导一下,让他们明白其中的危害。

    可还没来得及开晨会课,学生小周就满脸愁容地向我报告:“老师,这几天小格总喷香水,难闻死了!”

    小格喷香水?小格戴着一副粉色的眼镜,从没听她大声说过话;每次升旗结束回到教室,她是第一个脱去校服的;只要说到她字迹不够工整,站在身旁的她会气鼓鼓地将作业本从我桌角一抽,转身就走,把你晾在一旁,咽下后半句话。

    自尊心这么强,娇脾气这么倔,我该怎样引导呢?开门见山,长驱直入,她不会轻易低头;联系家长,点名批评,又有点小题大做;声色俱厉,强行没收,她不会心服口服。怎样治标又治本,还让她欣然接受呢?

    转眼就到了第二天晨会,这次是学生小欣介绍她带的植物——碰碰香。

    小欣走向南边的前窗台,在窗台旮旯里端起一盆娇弱的、不起眼的花走向讲台,站定后介绍道:“我带的花叫碰碰香,因为它一被碰就会散发出令人舒适的香气。”

    “那它的香是从哪儿来的呢?”心急的孩子问道。

    “对呀,难道它喷了香水吗?”我抓住这个契机赶紧插个嘴。

    小欣笑了笑,仿佛早猜到大家会如此发问一样,然后看着纸条继续介绍道:“当它的叶片受到触碰时,细胞内的水分会发生作用,一种易于挥发的带有苹果香的物质就顺着气孔扩散到空气中了。”

    “简单点说,它的香气是天生的。”见孩子们皱着眉头,我赶紧进行概括。

    深奥的理论、科学的描述、客观的介绍并没有错,但教师不能在解决一个简单问题的过程中再带来一个更复杂的问题,那会让学生求知的欲望降低,变得更加迷茫。所以,教师言简意赅的深入浅出就显得弥足珍贵,甚至能点石成金。

    “对,由内而外的。”小欣补充道,“不过它长得很普通,你们看,叶子圆圆的,叶片毛茸茸的,花又白又小。”

    “它虽然普通,可是却很香,与我们学过的课文《桂花雨》中的桂花一样,这叫有内涵!”小宇蛮善于联想的,而且擅长不请自答。

    小欣向小宇竖了竖大拇指,得意而满足地回到座位。

    见时机已到,我提议:“为了所有不香的花儿,我们帮它们喷一些香水吧!”

    “哈哈哈……”满教室的笑声,只有小格低着头、抿着嘴,拨弄着手指头。

    “你们为什么笑呀?”我明知故问。

    小周倏地一下站起来说:“这种香是不自然的!”

    “香水谁都可以喷,没有自己的个性。”角落里传出这么淡淡的一句话。

    “香水总有喷完的一天,那怎么办呢?”小远向来都喜欢用提问的方式来回答别人的问题。

    “内涵才是最吸引人的东西,光有外表有什么用呢?”似乎小宇刚才的话还没有说完。

    “那你们身边的哪些人和物是有内涵的呢?”我顺势追问。

    “松树虽然长相普通,但始终挺拔,有一首诗这样说,‘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这就是一种内涵。”

    “小草很渺小,但它无私奉献。这不是内涵是什么呢?”

    “泥土黑黝黝的,可它孕育了万物呀!”

    最后,我告诉他们我的感受:“普通不代表普遍。外表可以伪装,但内涵不可以。”

    后来,小周又跑来打了个小报告:“老师,小格有两盆花在班上!”“两盆花”这三个字说得特别重。其实我早知道了,其中就包括教室阳台上刚多出来的那盆“碰碰香”,而且比小欣的那盆更大。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