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环球

    德国:基础教育师资紧缺

    据德国《教育点阅报》报道 持续增长的师资需求使得德国各联邦州面临巨大的挑战,这一结论来自于对2020年到2030年德国各州教师需求和供给的模型估计,该结果于德国第372次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上公布。

    挑战与机遇并存,巨大的师资需求缺口也意味着即将成为教师的人们将有较高被雇佣的可能性。在小学阶段,2025年前德国平均每年将有1700名教师缺口,然而从2025年开始至2030年将会逐步出现师资供过于求现象;在中学第一阶段,师资缺口将从2020年的4770人逐渐降至2030年的1300人;在特殊教育领域,2026年前德国平均每年有930名教师缺口,从2027年开始将出现持续的师资供过于求现象;在中学第二阶段的职业教育领域,德国东部地区平均每年将会有970名教师缺口,在各州不采取调控措施的情况下,这样的状况将继续保持下去。与目前各级各类学校师资供不应求的情况相反,在中学第二阶段的普通教育领域,从2021年开始平均每年有2200名教师超量供给。(张天安)

    日本:引入教师“可变工作时间制”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 日前,日本北海道议会通过了一项法令草案,即引入教师“可变工作时间制”。该法案通过提高教师在繁忙季的工作时间上限保证教师在暑期拥有完整休假权,目前该法案得到了众多教师的支持,将从2021年开始实施。据日本文部科学省透露,这是教师“可变工作时间制”第一次在地方通过并决定实施。

    据悉,北海道的法案适用于除了札幌市的道内所有公立学校,以年为单位实行“可变工作时间制”,就是延长道内公立学校教师在繁忙季的工作时间,使其能够在暑期连续休假。然而,这一制度的引入也引发了长期以来对教师超时工作的担忧,反对之声不绝于耳。

    去年9月,北海道教育委员会曾对北海道公立学校校长、各市町村教委针对制度引入开展了意向调查。结果显示,表示希望能运用这项制度的受调查者占比约8成。北海道教委表示,该举措本身虽不能缩短教师的工作时间,但至少是推进教师减负改革的一个选项,因此将坚持改革的大方向,适度、灵活地运用这项制度。(胡博阳)

    澳大利亚:发布学校禁用手机政策草案

    据澳大利亚《南澳大利亚教育报》报道 南澳大利亚州政府发布了一项新政策草案征询学校教育者的意见,草案中包括限制小学生在上学期间使用手机的建议,该草案将于2021年在公立学校中引入。

    当前,南澳大利亚州许多学生将手机和个人电子设备带到学校。根据该政策草案的规定,小学生在校期间不得使用手机,但不包括学校认可的“自带电子设备”,如用于学习目的的笔记本电脑。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这项草案,反对者认为,家长希望孩子在往返学校时携带手机,以便他们可以联系学生确保安全。针对这个担忧,政策草案相关制定者认为,该政策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原则框架,并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可以适应各地区各学校的不同需求。(刘业青)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