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点燃薪火,照亮童年
——记深圳市宝安区“薪火计划”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
本报记者 宋 鸽

    3年前与往常一样,深圳市弘雅小学教师舒菊香在忙碌中到了下班时间。此时,让舒菊香陷入沉思的,是一份“薪火计划”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报名表,“这么专业的培训,我能在选拔中脱颖而出吗?”舒菊香心中一阵忐忑。回家对照文件整理资料,面对那一摞荣誉证书,她有了信心。

    一周后,舒菊香顺利入选“薪火计划”,她在心里默默地说:“一定要在培训中有所提高,回来能够更好地教育孩子。”

    与舒菊香一样忐忑的还有共乐小学教师林巧。3年前,正是林巧从教的第十年,她在学员心得中写道:“如果没有外力,也许我将如前9年一样复沓前行。这将是一场沉甸甸的长期培训,压力不小,我可以吗?”

    如今3年已过去, 61名“薪火计划”种子教师都与林巧一样给自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为期3年的学习中,61名“薪火计划”种子教师展示区级以上精品示范课34节,申报课题48项,55篇教育教学论文结集出版,开发校本课程6门,5人赛课获市、区一等奖,6人获评区年度教师或候选人,5人开设名师工作室,可谓成果丰硕。

    2020年12月16日,“薪火计划”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结业典礼在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音乐厅举行,为整个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每位教师的成长,都对区域教学质量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61名种子教师的成长,承载了宝安人的期许,也承担着宝安区语文教育发展的使命。

    相遇“薪火”,重新出发

    位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市宝安区,拥有学校530所、在校生50万余人、专任教师近3万名的教育规模。“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为了更好地帮助区内骨干教师快速成长,并带动全区整体教师队伍发展,提升全区教师的创新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加快全区教育质量提升,宝安区教育局于2017年提出开展“薪火计划”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工程。

    为了依托高校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理论研修,更新和拓展骨干教师的专业知识,帮助其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以及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达成战略合作,跨越千里打造“薪火计划”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共同为宝安区语文教育传承薪火。

    “薪火计划”有别于传统的师资培训,更强调学科性、系统性和专业性。为此,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聚合全院优势,整合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地区优质资源,立足宝安区教育系统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实际,针对宝安区小学语文教育现状,为种子教师培养制定了全面的培养目标,建构了创新型培养模型,为“薪火计划”保驾护航。

    2017年12月1日,“薪火计划”名师培养工程正式启动,首批遴选113名青年教师开展小学语文、初中语文、初中化学3门学科项目培养。根据骨干教师成长规律,项目周期为3年。区内公办初中、小学在编在岗,长期担任本学科教学,教龄5-10年的教师均可提交申请,经过严格的打分程序,层层选拔,最终成为“种子教师”,参与项目培养。

    2018年3月,历经层层选拔的61名薪火小学语文种子教师走进北京师范大学,开启了为期3年的学习之旅。

    向前一步,在践行中超越

    新安翻身小学教师魏锦珠忘不了穿过北京师范大学主楼广场走进文学院教室的情景;忘不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在开班典礼上讲述与小学生探讨李白诗歌的课堂小故事;忘不了上了一天课,顾不上吃晚饭赶到教室“霸位蹭课”的回忆;忘不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立军对汉字文化生动、有趣的解读;忘不了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吴忠豪用一个个生动的课例告诉自己正确的语文教学观;忘不了管建刚、张学青、丁慈矿等名师精深的专业造诣……在魏锦珠看来,要学习、想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可是3年时间太短,时光匆匆而过。

    踏上教育教学岗位近20年的滨海小学教师雷丽琼,一路走来全身心投入,但现代化教学手段对教师提出了全方位的挑战,教龄渐长的她感觉在教书育人道路上原地踏步了一段时间,专业成长出现了“瓶颈”。

    正当迷茫时,雷丽琼遇到了“薪火计划”的伙伴们。雷丽琼以“薪火计划”的培训及考核为契机,主动参与教育科研工作,希望通过培训使自己成为研究型、开拓型教师。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这是宝城小学教师屈卫峰参加“薪火计划”后最深切的一个感受。“学习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终身课题。我们要通过不断汲取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来提升自己。”屈卫峰感慨地说,“尤其是在这个深刻变革、快速发展的时代,当教育理想与教育现状难以平衡时,种种矛盾与困惑也随之而来,这时就需要我们通过学习来提高认识、积极回应和妥善解决。” 

    在遇到教学之困时,能够再次走进大学校园,走进名校课堂,近距离与心中仰慕的学者和教授面对面进行请教、学习,与各地名师和身边伙伴进行交流、碰撞,61名种子教师心中充满了学习的热情。

    61颗心灵交相辉映

    红树林外国语小学教师李淑君还记得开班仪式上,初识“薪火计划”小伙伴,听着小伙伴们充满活力的自我介绍,她再一次庆幸自己来了,遇到了一群有趣的灵魂,同时也深感忐忑,怕跟不上这群优秀种子教师的步伐,唯有不断学习,不断往前追。

    在学习过程中,小伙伴们不仅活泼有趣,而且个个身怀绝技,有自己独特的教学观念。李淑君特别感谢同在二组的熊艳丽老师,当李淑君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尖子班的“学渣”时,熊艳丽总是不断发现李淑君身上的优点,给予她极大的信心。

    宝安小学教师曾文花记得第一次参加学习后,从北京师范大学回到任职学校,每天中午都要在安静的校园里一圈圈地散步。校长很诧异也很担心,她哪里知道,曾文花是因为兴奋。在一所学校工作久了,虽然还算认真,但少了一份热情和追求,去了一趟大学,认识了那么多一线教师,他们才华横溢,满腔热情,曾文花的心被点燃了。

    同伴的激励和支持让61颗心贴得更近了。

    每一次出发,海韵学校教师毛丹仪都筹备良久。把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处理、交接完毕,把过去不值得一提的成绩忘却,整理打包先前所得于内心一角,化身海绵去吸收那些宝贵的精神给养。

    北京师范大学18节满满当当的专业课,一场又一场精妙的名家演说,苏州基地小学近10节常规课堂的细致评课与交流,与同行前辈一次次的欢声畅谈,让毛丹仪逐渐领悟了何为“带着情怀去教书”。

    每一次走进名校真实的课堂,毛丹仪都深切意识到“纵深延展”与“脚踏实地”在语文教学中的同等重要性。这些理论与实践的提炼与结合,让毛丹仪对自己的教学理念不断进行反省。

    以终为始,以行为知

    种子教师走出去,专家教授要请进来。2018年至2020年,“薪火计划”项目组织了10余次“专家进课堂”系列活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专家赴深圳为种子教师进行专题讲座、教研指导及课堂授课指导。

    该项目还采用了学术导师和实践导师双轨并行的导师制度,文学院派出8位专任导师深度参与“薪火计划”,学术导师致力于提升种子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学术研究能力,实践导师致力于提升种子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育活动组织能力。

    在互动交流的过程中,宝安一线教师的学习热情、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令导师们印象深刻。王立军说:“一线教师一直坚持在最前线,他们深入到学生中间,对学生的学习、认知规律非常熟悉,他们设计出来的课件非常具有儿童气息。魏锦珠老师设计的阅读卡对我启发很大,她把相关阅读文本通过阅读卡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而且是成体系地设计出来,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创造。”

    谈及“薪火计划”项目的设计初衷,康震说:“文学院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计划,整体、系统、完整地提升整个宝安区小学语文教师的素养。在这样一个提升质量的过程中,不仅小学教师的整体素养能够得到提振,我们文学院在面向语文基础教育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也能够更上一层楼。”

    “薪火计划”,薪火传承,海旺学校教师崔利纯始终牢记着“薪火”人的责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教师队伍的发展。作为学校小学部科研处负责人,崔利纯开始着手团队建设,把薪火理论、成果传递给团队成员,建设了“一个钟情于学术成长的绿色团队,一个以研究语文教育为使命的思想者俱乐部”。

    研修培训只是手段,对于三年“薪火计划”培训给予的清泉,应该让它细水长流。西乡小学教师张波说:“宝安区小学语文‘薪火计划’成员这一称谓带给人的不会有太多的荣誉,却有沉甸甸的责任。我会铭记这段3年研修培训的日子,并因此而振作精神,做一名研究型、创新型教师。”

    在项目结业典礼上,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局长范燕塔对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为“薪火计划”种子教师量身定制的培养方案和“薪火计划”学习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教师队伍的培养与建设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希望双方进一步合作,共同为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魏锦珠深知,学习没有假期,成长永无终点,“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们遇见母语,遇见儿童,何其有幸!我们应该用全部的热忱去点亮童年,举一盏灯,照亮孩子的远方,因为那是我们永远的初心。”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