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给青年教师的信·李镇西
青年教师阅读什么比较好

    明磊老师:

    你要我给你开一个“必读书目”,让我有些为难。

    阅读是一件很个性化的事,很难有统一的标准,所以我一直反对“必读书目”的说法。何况,“必读”的说法带有强迫的味道,谁有权强迫谁“必读”呢?

    不过说实话,现在并不是所有教师都热爱阅读,这令人担忧。我曾经说过:“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之一,是教人读书的自己却不读书!”除了课本、教参和一些辅导资料,其他什么都不读,怎么可能是合格的教育者?所以,作为刚参加教育工作的年轻人,你愿意把业余时间花在读书上,值得赞赏,应该得到鼓励。

    阅读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之一。教师在课堂教学上征服学生的主要绝招,就是自己课外广博的阅读。

    因此,虽然我无法给你开“必读书目”,但作为一名老教师,就教师的专业阅读给你提点建议是可以的。今天,我简单谈谈青年教师值得阅读的四类书吧!

    第一,教育类。这个推荐似乎多此一举,因为教师读教育类的书理所当然。但有一些教师往往只读有“直接指导意义”的教育教学书,比如“班级管理50招”“语文课堂设计艺术”等。当然,作为刚入门的青年教师,读一些可以“拿来就用”的技术操作类书籍是有必要的。但是我对你强调的是,除了读这些书之外,还应该多读读教育经典:孔子、卢梭、陶行知、苏霍姆林斯基……古今中外教育大师的作品都应该进入你的阅读视野。不要以为他们已经“过时”了,不,经典之所以是经典,就在于其穿越时空的魅力。无论是孔子的“因材施教”,还是苏霍姆林斯基的“人是最高价值”,对今天的中国教育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第二,人文类。教师作为人类精神文明的传承者,除了认真阅读教育教学专业书籍,还应该读一些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书,即读一些教育以外的书,尤其是人文著作——政治的、哲学的、经济的、历史的、文学的……包括山水游记、人物传记等。注意,读人文类的书籍没有学科界限,不只是所谓“文科教师”的事。因为每一个教师都承担着引领学生精神成长的使命,那么自己的灵魂是否饱满充盈呢?而教师一颗沉甸甸的大脑,更多取决于我们是否有上面所说的与教育“无关”的阅读。其实,与教育有关还是无关也是相对的,教育本身就与时代风云、社会发展息息相通,所谓“教育以外的书”,实际上直接或间接都与教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从广义上说,所有书籍都与教育有关。

    第三,科技类。这是一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一台笔记本电脑最多用3年,性能更优、功能更强的产品便出来了,手机更是如此。那么作为人类文明成果传承者的教师,当然应该与时代的发展息息相通,否则将无法胜任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即使是语文教师,也会在许多课文中遇到与最新科技相关的内容,如果没有一定的科技阅读,课堂上必然捉襟见肘,甚至胡说一通。教师的科技类阅读,其实并非仅仅关于“科技”的阅读,而是包括科学著作、科技书籍和科幻作品的阅读,还包括科学史和科学家传记的阅读。这些阅读必然有助于我们对学生进行科学精神的培养和科学品质的造就。

    第四,儿童类。教师每天都与孩子打交道,理应与他们心心相印,如果暂时做不到,至少应该知道孩子在关注什么,包括他们在课外都爱读些什么书。尽管现在是网络时代,纸质书依然是不少孩子阅读的选择。好的教育者应该具备“儿童视角”,在某种程度上把自己变成孩子,用他们的心灵感受世界,用他们的眼光打量周围。而阅读孩子喜欢看的书,则是保持自己儿童心态的途径之一。与孩子多一种共同爱好,就多了一条通往孩子心灵的道路。有了共同的话题,师生之间的心不知不觉便贴近了,往往感觉不到所谓“代沟”的存在。当然,儿童毕竟不成熟,他们的阅读内容往往良莠不齐,教师只有尽可能有充分而广泛的“儿童阅读”, 才可能有效地引导孩子健康阅读。

    明磊老师,请原谅我没给你开“必读书目”,但我希望以上建议能够对你的阅读有所帮助。

    你的朋友 李镇西

    (作者系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原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