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有温度的教师”的10个标识
沈旭东

    每所学校总有这样一些教师,他们没有多少荣誉称号,没有多少获奖的优质课,没有多少发表的教育教学论文,但他们被学生所喜欢,被家长所信任,被同行所认可,他们究竟有怎样的共同特质呢?

    2016年开始,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每年进行区中小学“有温度的教师”推选活动,推选对象不限教龄、不限荣誉、不限论文,推选的标准就是“学生喜欢”“家长信任”“同行认可”。推选是由学生、家长、同行对自己“心仪”的教师进行描述,然后学校组织人员对这些“民间推选”的教师的叙述材料进行综合评议,遴选出若干名“有温度的教师”,最后交由学校党组织进行认定。至今,全区已有500多人次教师获得“有温度的教师”荣誉称号。

    对这500多位“有温度的教师”,我们从学生评述、家长评述、同行评述角度去寻找他们的“标识”,在描述他们的文字材料中进行了高频词抓取,并对高频词具有同样意义的语句进行了合并,由此我们寻得了“有温度的教师”的10个标识:待人有微笑、态度有宽容、言行有品味、教育有耐心、育人有理解、上课有趣味、教育有鼓励、作业有讲究、教学有成效、经验有特色。

    每一个标识,从学生、家长、同行的叙述中,还可归纳出不同角度的行为或态度表征。例如,微笑是“有温度的教师”评选中最高频的一个词,学生描述的是“××老师上课时总是有微笑,让人感到温暖”“在与我们谈话时总有笑脸,让人可亲可敬可信赖”;家长描述的是“××老师接待我们总是和颜悦色,犹如朋友一般”;同行描述的是“××老师无论在工作交流、学术研讨时,都不会急躁,始终保持微笑、平和”。于是,我们对“待人有微笑”进行分析,并用顺口溜式语句总结为:上课经常有微笑,师生交流有微笑,同伴研讨有微笑,接待家长有微笑。

    同理,“态度有宽容”的表征为:学生有错善分析,家长误解善沟通,学校工作能担当,受点委屈能包容;“言行有品味”的表征为:学生问好有回应,衣着打扮蛮得体,肢体语言很得当,经典阅读常保持;“教育有耐心”的表征为:学不进时放一放,学得慢时等一等,知行偏时拉一拉,特殊孩子帮一帮。

    “有温度的教师”是学生也是家长的知心朋友,所以关于“育人有理解”,学生有如下描述:“××老师很可爱,总会和我们一起参加体育活动,上次居然耍赖”“上次我与妈妈闹矛盾,心里很烦,××老师能听完我的啰嗦话,还帮我解忧”……所以“育人有理解”的表征为:会和学生一起玩,能听学生的倾诉,知道学生的需求,碰到问题巧解决;“教育有鼓励”的表征为:集体鼓励有激情,个别鼓励讲时机,具体鼓励重细节,持久鼓励有节奏。“上课有趣味”的表征为:上课会讲小故事,上课会做小游戏,上课会做小实验,上课会点小才艺。

    再比如,对教师的教学成效,“评判者”往往是成人群体,而忽略了重要主体——学生。学生对教学成效评价更多的是“××老师让我对数学有兴趣了”“我现在每天练英语口语,碰到‘老外’也不再胆小了”……所以,“教学有成效”不是“唯分数”“唯获奖”,在学生层面的表征为:学习兴趣能持续,自主学习有动力,品行人格有养成,班级学业有进步;“作业有讲究”的表征为:作业研究针对性,作业设计有系统,作业布置有弹性,课后作业乐完成;“经验有特色”的表征为:课堂氛围蛮温馨,教学设计有创新,教学过程有亮点,上完课后有反思。

    我们把上述这些称为“有温度的教师”的“十有标识”,我们还就“十有标识”的40个表征组织青年教师进行漫画创作,每一个表征对应一幅漫画,汇编成40幅图文结合的线上线下小册子,使之更加“有温度”,供教师学习,并作为新教师入职培训的必备课程,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其实归根结底,“有温度的教师”的内核就是爱。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