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我和你
天使的勋章
徐美勤

    在我们班,婷婷是唯一一个大热天还在短袖外面穿外套的学生。我提醒她,如果感觉热可以脱掉外套,她只是朝我尴尬一笑。

    那天我送学生出校门,婷婷妈妈接到孩子就让婷婷到车里等,然后跟我聊起来。我们想沟通的是同一件事。婷婷妈妈说,一年级时婷婷奶奶骑三轮车接婷婷放学,三轮车发生侧翻,婷婷右胳膊被划了一个长长的口子,缝了十几针。本以为孩子小不会留疤,没想到伤口愈合不好,留下了一条红肿的伤疤,像一条长长的蚯蚓。家里人都告诉婷婷有伤疤没关系,但孩子就是不肯脱外套,说害怕被同学嘲笑。

    我不知道婷婷是否曾因这个伤疤而被区别对待,但倘若孩子因为有伤疤就要遮要藏,那这个伤疤已经长在了她的心上。成长路上有许多意外的痛苦和伤害需要我们承受,身上留下的伤疤正是我们不断成长的有力证明。这些道理该如何让婷婷明白?

    又是一天放学,我遇到了骑三轮车接孩子放学的婷婷奶奶。奶奶一见到婷婷就接过孩子手中的美术工具箱。那是一双满是老茧的手,更让我惊讶的是老人手上还有累累伤疤。我拉住婷婷,悄悄告诉她奶奶的手是一双有故事的手,回家后好好摸摸奶奶的手,数一数有多少伤疤,听奶奶讲一讲这些伤疤背后的故事。

    第二天,婷婷告诉我奶奶手上大大小小一共有12处伤疤,有的是割稻划伤的,有的是切猪食时留下的,“奶奶脚背上也有一个伤疤,那是几十年前帮邻居建房时被重物砸中没及时医治留下的”。

    “你觉得奶奶的这些伤疤是不幸和耻辱吗?”婷婷将头摇得像拨浪鼓。我顺水推舟:“我也觉得奶奶的伤疤不是耻辱,那是奶奶为家人、朋友付出而得到的善良的勋章!”婷婷微笑着点头,眼里充满了骄傲。我又告诉婷婷,老师肚子上也有一条“蚯蚓”,许多妈妈的肚子上都有这样的伤疤。那是妈妈孕育新生命的印记,是颁给妈妈的天使勋章。

    “老师知道你胳膊上也有一条‘小蚯蚓’,愿意跟我说说它的故事吗?”婷婷没有拒绝,向我讲述了伤疤的来历,还强调以后做事要更加小心,安全第一。

    “看来伤疤并非一无是处,我听你妈妈说,当时你受了伤却不忘安慰自责的奶奶,在医院缝合伤口时还提醒医生轻一点、慢一点,你以后还要跳舞、穿漂亮衣服,你真是一个可爱勇敢的小天使!”婷婷开心地笑了。我提议看一看她的“勋章”,她自豪地撸起袖子。我轻轻抚摸,顺势让她脱下外套。婷婷迟疑了几秒钟,然后露出了坚定的目光。

    我陪婷婷一起回教室。脱下外套的婷婷特别受瞩目,在同学的注视下,婷婷淡定地坐下。当同桌好奇地凑过来看时,我听见婷婷小声说:这是勇敢的标记,是天使的勋章!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