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留在“浙”里过大年
涂淑莉 陶健美

    2021年寒假悄然而至,我们班将继续依托“你好,寒假!”把“隔代互学”活动做实做细,指导孩子及其家庭成员过一个有趣味、有收获的寒假。

    根据教育部有关通知,许多老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个人和家庭将在务工所在地过大年。孩子不能返乡,“隔代互学”还能如期开展吗?

    我校64%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我班有十多名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留在武义过年,势必导致他们无法开展“隔代互学”活动。

    经过分析研究,我们大胆提出了以“租”爷爷、奶奶的形式,推动非常时期的“隔代互学”活动。

    我在班级发布了《“租”爷爷奶奶过大年》的活动通知,学生一看乐开了花。外地学生踊跃报名,本地学生都愿意把自己的爷爷奶奶“租”给家在外地的同学。

    “租”爷爷奶奶的“隔代互学”活动将成为今年“你好,寒假!”的亮点。我们将拟定具体方案,为开展线下结对互学和线上“爷爷奶奶大讲堂”活动做好准备。

    外地孩子融入本地学生家庭,向“租”来的祖辈学习方言、年俗、农耕、剪纸等技艺。外地孩子也把老家的习俗讲给本地孩子与爷爷奶奶听,达到互学共学的目的,同时也增进彼此的交流。

    线上的“爷爷奶奶大讲堂”是去年“你好,寒假!”隔代互学活动的新突破。去年,我们开设了涉及衣食住行的“互联网+”隔代互学主题活动。我们三(1)班和六(1)班的祖辈、孙辈手拉手,突破了空间的局限性,创造了跨班级、跨年级的隔代互学新方式。

    今年,我们将继续利用“互联网+”模式,结合2021年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听爷爷奶奶讲红色故事” “寻访红色阵地” “向优秀党员爷爷奶奶学习”等系列线上活动。利用“互联网+”联络和邀请“新武义人”的老家祖辈,为我们送上精彩的学习课堂,展现不同地域过年的文化传承、红色记忆。

    因为有了“你好,寒假!”活动,留在“浙”里过年学生不再孤单,他们觉得在这里过年挺好。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武义县泉溪镇中心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