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跨校联盟“1+X”
费玲妹

    2020年9月,我到海宁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支教,全校近2000名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学校的教学环境、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远落后于其他公办学校。

    到校后,我先后开设了课外阅读课、线上亲子指导课,期待以家校合作的方式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

    2020年12月底,“你好,寒假!”启动,我特意邀请外来务工子弟学校的班主任参与学习研讨。“跨校联盟计划”就此启动。我协助支教学校的师生拟好假期阅读计划,确定共读内容和阅读时间。

    另外,我还指导支教学校学生根据家庭环境、学习能力和实践难度,选择适合自己的假期活动。比如,传统新年的实践项目,家长和孩子都很乐意参加。

    但有些项目显然不适合外来务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如“每天早晚运动不少于半小时,学习一项新的运动本领”,因为学校操扬非常小。我及时调整运动项目、降低评价标准,由体育老师和学生录制运动小视频,鼓励孩子自主学习和运动。这种有针对性的指导和调整,极大鼓励了外来务工家庭和孩子的参与热情。今年寒假,我校编制的《寒假生活实践指导手册》将在两校同步开展。

    这次,本校与外来务工子弟学校的成功“结盟”,说明“你好,寒假!”“跨校联盟”的方案是可行的。我们以有研究经验的学校为示范,指导联盟学校或班级开展活动。

    基于这样的设想,在本校的示范和发动下,来自海宁20多所学校的班主任自愿报名参与“你好,寒假!”的研究,并结合学校和班级特点申报了家庭阅读、隔代互学、职业体验及健康家庭计划等项目。期待“你好,寒假!”更大范围地拓展学生的假期生活圈,使他们享受到高品质的假期生活。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海宁市桃园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