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局长专栏
为教师成长赋能
刘忠伟 山东省荣成市教体局副局长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原动力。为满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创新能力和师德师风水平,实现教师培训的系统化、规范化和长效化,荣成市成立山东省首个县级教师成长学院。

    为保证工作顺利推进,荣成市教体局积极对标上海等教育先进地区,邀请专家到荣成调研考察、诊断指导,为学院的建设和规划提供有力支持。教体局先后下发了《关于设立教师成长学院的实施意见》《荣成市教师成长学院培训工作规划》等系列指导文件,确保学院定位准确、职责清晰、目标明确、功能齐全。

    在机构设置上,学院下设规划处、课程处、培训处、考核处四个职能部门。规划处负责精准设计、沟通协调、系统安排等工作;课程处、培训处、考核处根据培训主题与人员不同,由相关科室动态实施管理,遵循“谁开发、谁组织、谁考核”的原则,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培训模式上,学院以“人人是才,人人有才,人人成才;个个出彩,个个光彩,个个精彩”为理念,把所有教师纳入培训体系中。学院根据学员自身专业发展情况分为转岗型、成长型、新手型、成熟型、精英型五个类型,针对不同类型学员的专业特点和培训需求,设计出相应的培训计划与内容,提供订单式课程,实现教师精准培训。

    在培训内容上,学院坚持“有用、有效、有根”的原则。“有用”是指培训内容以满足教师实际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是指培训内容具体落到实处;“有根”是指培训内容立足贯彻新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培训内容的不同,分为师德类、党建类、管理类、教学类、安全类、财务类等培训;根据参与人员的不同,分为行政干部类、学校干部类、骨干教师类、普通教师类、保障人员类等;根据面向群体层次不同,分为培优类、通识类、待优类;根据培训阶段不同,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培训等。

    在组织方式上,包括本地培训、异地培训、网络培训三种。本地培训主要立足自主开发内容、自我组织实施,讲师为本土专家或外聘专家,培训规模从几十到几百人不等。根据实际需要采取集中讲座、专题沙龙、读书分享、团建活动等培训方式。对于自愿参与的提高类培训,采取线上“抢票”的形式,调动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异地培训主要采取外地观摩学习、跟岗培训等形式进行,学院还建立了网上自主选课平台,各学段课程已达280个模块,覆盖学校工作各个方面,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评价方式上,学院建立了设定达标线、实地跟踪考核等评价方式,对达不到标准的教师进行跟踪培训。同时学院强化培训结果的应用,将学员的学习评价结果与学校个人百分考核及评优晋级等挂钩,进一步激发学员的学习动力。另外,学院还建立了培训的双向沟通机制,在向上沟通方面,既反馈培训效果也反馈培训存在的困难及改进方向;在向下沟通方面,既反馈教师培训成绩又反馈促进教师成长的建议,确保培训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优化。

    目前,学院已开展小学、初中、高中学科及初中中层领导四期研训班,开设日常培训项目100余个,参与培训2.2万人次。教师在与同伴的深层次对话中,视野得到了开阔,自主发展的意识和动力得到了激发,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提升。未来,我们将不断实现教育培训的突破和创新,持续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支持,助力荣成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教师专业发展品牌。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