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校长观察
校长要学会讲故事
李湖江

    在学校,校长是一定要开会的,从行政会议、班主任工作会议、青年教师会议到全校教师会议等,品类繁多。但是许多教师不愿意参加会议,会议的效果也不好,这让校长深感苦恼。不开会肯定是不行的,因为有些政策需要传达,有些工作需要动员,到底什么样的会议才不会让教师那么反感,怎么开会的效果才会更好呢?我认为,要开好会,校长不妨从学会讲故事开始。

    教师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各种会议上,校长在主席台上一二三四点地讲,条理清晰,逻辑性也很强,但是教师能够听进去的却很少。在同样类型的会议上,校长如果讲个故事的话,教师的注意力马上就集中起来了,专心地听,而且会后对于会议的内容记得也牢。为什么呢?因为故事与普通的说教不同,不仅能够吸引听众的注意力,而且能够增进听众对抽象道理的理解,更能够引发思考。所以,校长在会议上如果能够针对会议内容来讲个故事,会议的效果肯定会好一点。

    比如,校长在开安全工作会议时,如果在会议一开始就讲一个本学校或本地区鲜活的反面故事,教师一定会有所触动,会更加重视学校的安全工作;校长在开班主任工作会议时,如果从某个班主任具有显著成绩或惨重教训的事例讲起,班主任一定会集中注意力并引发思考,从中有所收获;校长在召开青年教师成长推进会时,可以讲讲自己或者某个名师的专业成长经历,从而引发青年教师的共鸣,让他们产生马上行动的强烈意愿……

    既然故事有这么大的魔力,那么校长不妨也来学学怎么讲故事。校长在讲故事的时候,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一是与会议相关性原则。故事如果与会议主题无关,讲得再怎么动人都无法让教师进入会议主题,教师只会一笑而过或者权当一种调节气氛的手段。二是真实性原则。教师已经是成年人,不同于那些纯真的学生,会被一个寓言故事感动得潸然泪下,或者被一个励志故事鼓舞得斗志昂扬,教师已经有丰富的阅历,会清楚地分辨故事的真伪。所以,校长在讲故事时,最好是用真实的例子来讲,这样更能让教师信服。三是感情与故事相融入原则。校长在讲故事的时候,要善于组织语言,也要把自己的感情融入进去,如果连自己都不能感动,就更不要奢望能引起教师的共鸣。

    作为一个会讲故事的校长,平时要善于观察、善于收集故事,还要善于分析,做一个有心人。此外,校长还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口才,让自己的语言更有感染力和说服力。

    学校里有一个会讲故事的校长,这是教师的福气、学生的福气,也是一所学校的福气。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初级中学副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