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主编手记
教育改革的“认知变现”
王占伟

    一个人的成就大小永远超不过他思考的格局。这就是认知的威力。一所学校、一个区域的教育改革亦如此。

    “认知变现”原本是理财领域的一个概念。其含义是,收益的多少与人的思维方式密切相关,人不可能赚到认知领域以外的钱。其实,这对于教育改革来说同样适用。

    正是因为郑州航空港区教育行政部门的认知具有相应的高度,才创生了课后服务智能化、自主化、食育化的核心经验。综观全国各地实施课后服务的实践,郑州航空港区颇具引领性。

    为什么许多学校都有午餐供应,而郑州航空港区的多所学校,在保证学生就餐安全、营养的前提下,将就餐过程的教育价值最大化,并且借助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概念——食育。这其实就是一种教育改革的“认知变现”。借助课后服务开展食育,这本身就是在贯彻“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这本身就是在落实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新理念。

    郑州航空港区课后服务加快了学校推进自主管理的步伐。对于区域内的大多数学校来说,此前的学生选课可能更多停留在社团活动的层面。课后服务的实施要求学校开发更加多元的精品课程,向学生开放,供学生自主选择。这本身就是一种提升和进步。我们也期待更多的学校在学生自主选课的基础上,将自主理念落实在课堂上,落实在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

    引入第三方大数据管理平台,从多个维度对课后服务开展情况进行系统管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一种延伸。教育变革离不开技术创新,但技术是服务于教育教学、生命成长的工具与手段,而不是目的。新时代的中国教育既需要开展对课堂教学、课程整合、管理改进等“物”的研究,更需要开展对师生内在生命、道德情感等“人”的研究。

    我们期待郑州航空港区基于课后服务变革,将区域教育教学变革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