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区域观察
山东济宁兖州:开辟育人新天地
杨福海

    和面、揉面、成形、上盘、烘烤……在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烘焙教师的指导下,东御桥小学教育集团四年级学生正在乐滋滋地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这是东御桥小学教育集团参加综合实践活动的一个真实场景,也是兖州区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全面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兖州区教体局制定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开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意见》,旨在通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劳动态度、勇于创新的精神和实践能力。“我们统筹区域资源,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兖州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兖州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坐落于新驿镇高吴桥三村西邻,总占地110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在职教师17人。目前已开设传统文化类、素质拓展类、国防教育类、生存体验类、科学创新类、劳动实践类六大类近30个项目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活动基地是学生校内课程的必要补充和拓展,活动课程提升了学生自信、陶冶了学生情操,社会反响非常好。”聊起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的发展现状,综合实践活动基地校长阎振远侃侃而谈。

    天气虽寒冷,却挡不住小学生劳动的热情。他们三五成群地在地里忙碌起来。“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田间劳动,虽然累,但也懂得粮食来之不易,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学生不禁发出感慨。

    据了解,为保障教学效果,兖州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将活动课程化、学习项目化,依据现有资源和学生发展需要,在区内外专家的指导下,开发课程30多门。全区各学校可以与地方课程、学校课程融合,保障所有学生接受劳动教育实践与锻炼。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东御桥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