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高校如何做好党史学习教育
关延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青少年一代决定着中华民族长久竞争力。高校肩负着培养青年学生的重任,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是高校积极响应和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功能的具体体现。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着重围绕党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优良传统和为民宗旨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要将坚定党的理想信念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明底色,教育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在共同的理想信念感召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青年学生“三观”培育的重要载体,党史学习教育对学生的品格塑造具有无可比拟的作用,远胜于单纯的理论说教。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以党的理想信念作为核心构成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学生筑牢信仰之基,将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肩负起新时代的新担当。

    要将坚定党的初心使命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构成,教育青年学生“学史增信”。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一叶红船,到如今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画卷,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经历了波折,也铸就了辉煌,但无论何时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面对“90后”“00后”青年学生,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他们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坚定最初的理想信念和肩负的时代使命,努力将自己锻造成具有人文气质的谦谦君子抑或具有科学精神的大国工匠,在初心与使命的感召下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要将坚定党的为民宗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一环,教育青年学生“学史崇德”。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坚守的根本宗旨,同时也是激励广大青年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的价值追求。因此,要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好党的宗旨教育,使学生守住一颗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以杨靖宇、焦裕禄、孔繁森、黄文秀等为榜样,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道历史大考题,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锤炼奉献社会和服务人民的良好品格。

    要将坚定党的传统作风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长效保障,教育青年学生“学史力行”。历史车轮不断前行,无论是曾经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还是当下的“节俭朴素,力戒奢靡”,都是党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凝结出的精神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出来,激励当代大学生在致学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精神,在为人上坚持“自我批评”的向上精神,在干事上坚持“敢于斗争”的拼搏精神,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水平,真正做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当代大学生是彰显时代特征最为鲜明的群体,高校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高校思政教育过程中,必须准确把握其特点,为此要做好三篇“文章”。

    要做好氛围营造的文章。文化环境对人会产生潜移默化又至关重要的影响。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决不能简单充当中国共产党党史的“搬运工”,要让学生对党史进行深入学习,体悟党在100年非凡奋斗历程中所铸就的精神谱系。要在校园环境中深度植入党史文化,通过图像、文字、视频等方式,使党史文化处处可见、党史精神处处可感。同时,要有效利用各种载体,如高校媒体、宣传报栏等平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眼、入耳、入心。要举行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如“践行党史精神我在行”社会实践、党史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使广大学生自觉对照、自觉看齐、自觉践行。

    要做好资源挖掘的文章。以聊城大学所在的聊城市为例,作为革命老区,这片红色热土上发生了许多英勇壮烈、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载入史册的就有“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坡里暴动”“苏村阻击战”等,仅抗日战争时期,聊城在册的知名烈士就达4700余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既要把我们党如何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程讲清楚,还要在挖掘高校所在地的党史资源上下足“绣花针”功夫,让学生通过近距离聆听身边的先辈事迹,重走先辈留下的足迹,深刻感悟其背后所蕴含的革命精神。

    要做好课堂结合的文章。课堂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高校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将其深度融入课堂教学中。要以思想政治教育课为核心,守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教学“主战场”。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要以课程思政为重点,全面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在其他专业课程中,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入丰富的党史案例,并用鲜活的数据和事实说话,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要以“第二课堂”为着力点,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辅阵地”,用好用活“第二课堂”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方面独特的价值作用,通过组织学生参观中国共产党人故居,瞻仰烈士陵园,实地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真正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进一步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作者系聊城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