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用“自觉”的力量助力核心素养落地
全国“自觉教育思想”学术峰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 黄浩) 日前,全国“自觉教育思想”学术峰会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全国22所“自觉教育”联盟校、15家基层工作站的代表和全国各地的600余位校长、教师代表与会。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走进课堂转型的本质核心,走向教学创新的智慧深处”。会议以初中主要学科实践课例为载体,设计结构化、连贯性的专题讲座与课堂示范,就如何促进学校课堂教学效能提升与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浅出的解读、演绎与示范。

    “近几年随着各地名师工作室教学研究的探索发展,涌现出一批鲜明的、有生命力并具有一定影响的教育教学主张和思想,‘自觉教育思想’便是其中之一。”全国名师工作室发展实践研究项目发起人朱孝忠在会上表示。

    “自觉教育”发起人、江苏省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潘建明运用“自觉教育理念”执教了一节九年级的数学课《一元二次方程(1)》,他采用“双生同堂”(教师和学生同时授课)的形式,让与会者直观地感知自觉课堂的基本样态,以及自觉教育理念背后的教学主张“主导自觉、主体自觉和支持自觉”。

    “自觉教育的本质是让别人和自己不断在自觉过程中变得越来越美好。”在随后的讲座中,潘建明以自觉教育思想体系为纲,以教学形态的变革与创新为线索,以常州市自觉教育联盟的学科建设、课堂转型、教学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例,深度解读了自觉教育思想。

    与会期间,多位教师还进行了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和历史等科目课堂教学公开课的展示。

    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表示,本次会议的特色在于“聚焦核心素养问题,教育名家多方位、多角度阐述与引领”。

    “在‘自觉教育’思想的引领下,教师对学科教育教学有了本质的理解,关注适切性教学的创生,学科育人的教育性得到显著提升。”一名专家表示。

    据了解,目前“自觉教育思想”在全国有15个基层工作室,在全国有22所基地学校,他们采用“自觉教育”思想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近5年来,自觉教育联盟学校多次参加中美、中加、中俄、两岸等跨文化教学成果交流活动,并在全国各地举办辐射与推广活动达500多场。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