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南昌职业大学本科生双导师走马上任

    本报讯(通讯员 张志成) 5月7日,南昌职业大学召开本科生“双导师”聘任大会,260余人成为首批“双导师”,其中“双师型”教师85名,校外企业导师17人。

    根据所指导本科生的学习阶段和指导内容的侧重点,本科生双导师分为学业导师、实习导师和毕业论文(设计)导师三种类型,均需承担一定的学生实训实操指导任务。为此,该校制定了《本科生“双导师制”管理办法》《本科生导师考核办法》,严格“双导师”聘任和考评标准,校内、校外导师均由该校各学院学术委员会按照导师任职资格进行遴选,报学校审定,同时明确导师的工作职责,严加考核,确保教育质量。

    据悉,该校作为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高校之一,一直积极推进产教融合的教学改革,努力实现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和学生职业技术技能稳定提高的目标。

    西宁市两区共研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领域难题

    本报讯(通讯员 谈有恒) 4月26日,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教研室特邀该区特聘课程专家、全景式数学倡导者张宏伟举行城中、湟中两区共研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领域疑难问题研讨活动。

    活动当日,城中、湟中两区4位教师以“同课异构”的形式执教六年级《确定起跑线》一课。课后,张宏伟就如何开展数学综合实践活动作了有效指导。“数学是先思、做中思、再思的过程,全景一定不能把学生的思维只限定在数学里。”张宏伟表示,“教研最有意义的是引发教师的思考、如何让学生对问题本身有一个精准、细腻的理解并聚焦问题产生的根源。”

    “此次教研活动以如何上好综合实践活动课为主线,体现在综合应用上,很好地为我们诠释了综合实践课到底应该如何上出特色、达成目标。”城中区教研室一名教研员在参加完活动后表示。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