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评 论
减负,教师应该发挥主力军作用
本报评论员

    减负,无小事。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会议指出,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

    中小学生作业负担过重,是一个老问题、老难题。面对这个顽瘴痼疾,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出台了许多文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也在不断推出改革举措。一段时间以来,这些举措确实起到了很大作用,有效缓解了繁重负担居高不下的难题。但时至今日,我们也要承认,这个难题依然存在,并且在新时期有了新的现实内涵,需要思考新的解决方案。而这次审议通过的《意见》将减轻作业负担与校外培训负担放在一起,就是意识到了减负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作为中小学生减负历程上的一次重要里程碑会议,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意见》,以罕有的力度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要把减负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不仅如此,会议特别指出,减轻学生负担的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可谓点到了问题的根子上。

    如何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具体而微,考验的是每一位教师的水平。如果我们把减负当作一道难解的试题,那广大教师就是这个解题人。面对这样的“最难考题”,教师应该怎么做?是持抱怨观望的态度、随波逐流,还是从立德树人出发,创新施策,成为减负的主力军。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实践中每一个教师已然作出了发自内心的选择。这也是本次会议为什么要提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的原因。

    减负,关键在落实。减负的主阵地在学校,主力军在教师,但更需要全社会的不懈努力,从校长到家长,从教师到培训师,从课内学习到课外辅导……只有每一个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才能真正让减负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欲去沉疴需猛药,过重学业负担已经到了必须要减的关键时刻,面对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期待更多的教师行动起来,守住教育初心,为教育提质赋能,当好减负排头兵,更期待全社会行动起来,营造正确的成才观、成功观,让教育按照规律办事,为孩子创设一片教育的晴空。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