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
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努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周南平

    兴国必先强师。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时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江苏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全面贯彻落实“以师生为中心”理念,努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为人民、为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

    强校必先强师。江苏科技大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坚持发展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为主要服务面向的行业特色,锁定“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建设目标,大力推进“引优才、育好才”的师资队伍发展双促进措施,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先后实施“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深蓝人才工程”“533人才工程”等。以高层次人才引领为重点,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突破口,积极创新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机制,重点培养一批专业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及相应的教学和科研团队,为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完善机制,创新师德建设方法与途径。江苏科技大学秉持高标引导与底线要求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不断弘扬新时代师德风尚,加强师德养成培育与思想价值引领。学校在全国高校率先出台首个师德公约及实施细则,一是把师德建设作为教育教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实施细则规定每逢期末对每位教师的师德表现情况和师德公约践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二是建立科学、可操作的师德评估指标体系。实施细则明确规定考核采取自评、他评(教师互评、学生评价、家长评价、督导组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考核的真实性。三是建立公正合理的政策导向机制。建立教师师德档案,把师德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并以此作为衡量优秀教师的标准。将教师师德评价结果真正与教师的职称评定、职务晋升、评奖评优挂钩。实行师德标准“一票否决”制度。

    高端引领,创新师资引培实践与路径。自2016年实施“533人才工程”以来,学校每年修订《江苏科技大学人才引进政策和优惠待遇实施方案》,确定引才类别、应聘条件、引才待遇。同时全面开展人才招聘宣传工作,积极开展人才签约洽谈工作,大力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年轻博士(后),做好高学历人才的储备工作。一是加强和推进中青年教师海外进修培训,推动师资队伍国际化进程。二是实施青年教师投身课堂助教、企业实训、出国进修的“三个一”工程。加强青年教师对先进工程应用技术的了解,促进产学研合作,鼓励和推动中青年教师以挂职锻炼、工程实训、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深入企业,在打造师资队伍的同时,大力提升学校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实行“深蓝人才计划”,依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省“特聘教授”、省“333工程”、省“双创计划”、省“青蓝工程”等国家及省部级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实施高层次人才的校内培养。截至目前,学校已遴选资助了两批共计55位优秀青年人才,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问题导向,创新分类评价制度与保障。学校不断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在激发教师队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经济活力的同时,拓宽各类人员晋升通道。一方面打通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评价绿色通道,另一方面鼓励基础学科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目前已涌现出一大批年轻教授、副教授,极大改善了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为学校学科和专业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

    立足新时代、实现新跨越,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跟踪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行业、区域培养所需人才,不断优化具有江苏科大特色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朝着“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目标奋力前行,为建设教育强国、海洋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