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
培养造就新时代“大先生”研讨会在江苏举行

    本报讯(记者 孙陆培) 10月18日上午,培养造就新时代“大先生”研讨会在江苏南京举行。研讨会以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为契机,旨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四有”好老师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探讨新时代“大先生”的精神内涵与培养路径。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吴政隆发来贺信,对本次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并鼓励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陶行知先生教育理念,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讨会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支持,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主办。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湛,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永新,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代表,教师模范人物代表,师德师风研究专家,全国陶行知研究专家和学陶骨干及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的代表300多人参加研讨会。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主持研讨会。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宣读吴政隆致研讨会的贺信。张爱军、任友群、朱永新、顾明远等致辞,优秀教师代表杨瑞清做了发言。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受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的委托,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任友群在讲话中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育新时代的大先生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广大教师要努力做新时代的大先生。新时代的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教育强国作为追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涵养高尚师德,践行初心使命。大先生应该是受人尊敬的楷模,要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师生一起成长。三是要精深研究学问,矢志教育创新。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不断汲取新知识,刻苦钻研,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变革的趋势,努力掌握适应学生成长的教育教学规律,把所学所悟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不断凝练升华教育理念,引领教育发展,找到新的方向不断前进。

    “人民教育家”于漪特别为研讨会录制了视频。她以“大先生”为关键词,深情回顾了自身学习、工作和成长的历程,指出“思想自信”“实践自觉”是新时代教师走向“四有”好老师、走向“大先生”的根本要求。广大年轻教师要放出眼光、站稳中国立场,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做到自身的深度觉醒,创造性进行教育教学工作。顾明远以《永远做陶行知先生的学生》为题,勉励广大教师要学习、传承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不断加强师德师风修养,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教师的历史使命,向标准看齐,向榜样学习,做“大学问”,怀“大爱心”,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研讨会第二阶段是学术报告及学术沙龙。与会专家从不同的维度探讨了新时代教育的内涵及如何办好教育,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教育界人士的智慧。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