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曲阜师大打造“基础为本、技能为重、科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

    本报讯(通讯员 冯媛媛) 日前,“三字”书情,落笔繁华——曲阜师范大学第四届“杏坛杯”三笔字大赛落下帷幕。同时获得粉笔字和毛笔字一等奖的曲阜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谢文正表示:“三笔字是师范生的重要技能之一,近年来学院树立‘技能为重’的人才培养理念使我们获益匪浅,也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就业竞争力。”

    据了解,在曲阜师范大学“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目标的指引下,近年来曲阜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高度重视专业的内涵发展,经过近6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构建起“基础为本,技能为重,科教融合”的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构建系统的课程体系,打破专业学科壁垒,使学生具备宽厚的专业基础知识;通过精选优质实践基地,提升学生的从师职业技能,建立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的合作共同体,推进职前职后教师培养一体化,促进学生的可持续专业发展;通过大力推进科教协同育人,将优质科研资源引入育人全过程,提升教师教育的学术性,筑就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基地。

    2021年本报“课改中国行”走进浙江桐庐

    本报讯(通讯员 俞虹) 11月18日,由中国教师报编辑部与浙江省桐庐县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2021年“课改中国行”(杭州桐庐)公益师训会暨桐庐县“三力”课堂教学成果发布研讨会在桐庐县学府小学举行。

    本次会议以3节课堂教学案例呈现与两场专题解读的方式,具体呈现在项目化活动中如何巧搭支架,通过任务驱动激发学生的内驱力、调动学生的参与力、提升学生的思维力。

    随着统编教材的全面使用,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成为教师教学的难点。为了实现单元教学体系化,促进阅读教学研究的深入开展,桐庐县小语教师团队进行了“三力”课堂探索。“三力”课堂是指基于核心素养,在课堂中培育学生的内驱力、参与力、思维力。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小学部主任刘荣华在专题报告中表示,打造“三力”课堂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搭建了台阶,他同时结合自己的研究,为课堂中思辨性问题的设计提出了相关建议。

中国教师报